当前位置:

官员直播带货莫靠家长“刷单”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06-11 22: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张聊天截图显示,重庆市开州区疑似有教师要求家长参与区长直播购物,并将相关凭证上交至“教委”。对此,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显智6月11日上午回应记者称,此事系个别老师理解有误,“操作有些不当”,“我们要求绝不下发文件,搞硬性摊派。”(6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从该区宣传部长的回应中不难看出,确实存在老师要求家长参与直播购物的情况。一面是上级机关声称不搞硬性摊派,另一面是下级老师面向家长搞硬性摊派。指示要求与实际情况不符,至少说明在执行贯彻当中,存在监管缺位。即便是老师的“个人行为”,当地政府、教育机构也要承担监督管理失当的责任。

试问,一名老师与区政府并不存在直接的对口管理关系,收集家长购物小票能做什么?倘若没有上级要求,仅仅是个人行为,统计和收集小票无疑是“多此一举”。“上报教委”如此唬人的名头,也非一名老师一厢情愿便能叫得响的。

总结近年来的一些案例,不难发现,硬性摊派及强制消费分“明”和“暗”两种。上级部门在下达文件中要求“不搞硬性摊派”,可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通过私下交流的方式暗示学校、班级统计“消费成果”,用非明面的比较刺激下级主动作为。所以,究竟是“个别老师理解有误”,还是“当事学校理解有误”,有待进一步调查。

其实,最令人担心的不是家长“被迫花了多少钱”“浪费了多少时间”,而是对学生孩子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要求家长看直播、买东西、留小票等等行为,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与痕迹主义结合的产物。老师的硬性要求,家长的被迫响应,不正之风就在潜移默化间传播到了孩子身上,危害甚大。

地方政府官员直播带货并非不可行,关键在于将监管落实到末端,将宣传和引导暴露在阳光之下,确保“不强制消费”“不硬性摊派”“不搞指标标准”得以被全面监督。学校是上课和学习的地方,为了达到行政目标,进而干涉教育秩序的行为,还是少一些吧。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9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