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风破浪的姐姐》:年龄不应成为女性的一道坎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2020-06-14 22: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30岁以后,人生的见证者越来越少,人生的可能性不断退却?近日,千呼万唤之《乘风破浪的姐姐》迎来首播,一时风头无二,相关话题刷屏各大社交平台。不同于青年偶像选秀节目,该档逆龄女团选秀节目邀请了30位1990年之前出生的姐姐辈女艺人,通过合宿生活与舞台竞演,最终选出5位成员“破龄成团”。(6月13日《广州日报》)

在崇尚年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公众对年轻化的追逐可见一斑。前几年,由于观众对“少女感”的期待,一些女演员刚过30岁就担心自己没戏拍,惧怕年龄标签成为得到好角色和好剧本的阻滞。而现实中,很多30岁以上的女性也正处于进亦忧退亦忧的状态,她们可能疲于应付事业、家庭的双重压力,而从公共部门到私营企业,对于新招聘职位的要求往往被限定在35岁以下,亦让年龄焦虑成为悬在其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乘风破浪的姐姐》回应了年龄焦虑这一焦点话题,节目中首批亮相的30位选手,都是已经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女艺人,最年轻的30岁,最年长的52岁,她们卸下光环,通过辛苦的训练和残酷的考核,争夺仅5个成团席位。节目一经播出,即因其对新时代女性群体的深刻洞察与现实关切,引发了观众广泛的情感共鸣——“三十而骊”,照亮了女性撕掉标签、奋斗逐梦的激情;“青春归位”,呈现出无惧年龄、自信绽放的“她声音”。这无疑是对当下“媚青文化”的反击,试图让大众看到已拥有事业的成功女性,也可以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在全新的陌生领域努力、竞争。

看到节目中呈现的30位不同年龄段女性的追梦历程,似乎也能管窥到,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以及社会环境的包容开放,女性意识和性别观念已悄然发生变化,当代女性的形象更加丰富立体,30岁以上的女性也不再是一个感慨岁月流转、青春逝去的群体。现实生活中,她们在各式各样的社会角色之外,依然保持一个昂扬、自主、独立的自我,面对外界目光、现实困境、社会期许,仍然能以奋发向上的面貌,去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

事实上,20 岁和30岁的精彩是不一样的,但都可以活出自己的价值,年龄不应成为女性继续向前的一道坎。对大多数女性来说,30岁一切才刚刚开始,不必愁叹“夕阳无限好”,年龄的积淀也能提升阅历,成为生命的“二次发育”,应该好好享受当下,保持从容,随时准备接受挑战。

但也应该看到,在节目之外,单就女性群体来讲,显性的年龄歧视随处可见,比如某些工作职位招聘时直截了当限定条件“女性年龄不超过xx岁”等;而包括职场女性的“职业天花板”等在内的隐性歧视更是不计其数。要想真正给女性年龄脱敏,还需从日常中引导企业消除对女性的歧视,从行政上畅通相关维权渠道,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对用人单位职场歧视的责任以及后果。广大女性对年龄歧视也应鼓起勇气维权,推动现实环境的不断改善。值得欣喜的是,如今已有《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样的节目,让公众看到全年龄段的女性,放下由社会审视所带来的年龄包袱,大胆作出自己的选择,追逐想过的人生。

希望无论是否已过而立,年龄增长为女性带来的,不再是越来越没自信、越来越没安全感,而是更加开阔、睿智,关注自身、接纳自己、活出自我。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4/7372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