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把短视频当“洪水猛兽”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6-16 21:48:5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6日,《法制日报》以“家长须担起子女上网监管责任”为题发布一文: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久而久之容易成瘾,身心健康受到影响。有专家告诉告诉记者,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尚未形成,长期看短视频之后的模仿,有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从《法制日报》的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部分专家对“短视频成瘾”的担忧。这篇报道经过传播后,想必会引起部分家长对孩子经常收看短视频的焦虑和担忧。甚至,一些缺乏教育手段的家长会因此完全拒绝短视频,将短视频视为“洪水猛兽”。

过度沉迷一项事物,对任何人的健康都是有害的,即便是读书、看报、运动也一样。但是我们不必将“经常收看短视频”当做一种恶习,不必将短视频当作传播负能量的载体。试问,模仿短视频内容,就一定会对“三观”产生负面影响吗?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短视频助推网络经济发展,带动了网络流行文化的变革。身处于互联网时代,任何人都难以避开短视频的文化影响,未成年人自然不例外。短视频对青少年群体的影响力是均匀且无法回避的。

当短视频成为了网络交流的重要平台,点赞分享短视频、模仿拍摄短视频就是就成了一种“网络语言”。与其说,有许多未成年人沉迷在短视频中,不如说有许多未成年人沉浸在网络流行文化当中。

不可否认,互联网是一个“大杂烩”,长期接触互联网,难免会接受到一些色情、暴力的信息。可随着网络空间监管力度的加强,学习知识、掌握资讯、娱乐降压、感受正能量早已成为主流。相信受到平台监督的短视频内容,也能避开绝大多数有害的信息。“短视频对三观产生负面影响”是一种过度担忧。

今日的“收看短视频”,与过去“上网冲浪”是一致的,都是互联网深入生活的表现。试问十数年前被称为“网虫”的那一辈人,是否正如预言的那一般“垮掉”?对待短视频的流行文化,我们当用辩证和开放的眼光看待。

事实上,经常收看短视频与短视频成瘾,构不成直接的必然联系。短视频成瘾的根结与网游一样,真正使未成年人短视频成瘾的关键因素,是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的压力。因为现实生活难以提供满足感,所以通过沉浸在短视频娱乐中,寻求快乐。

对待短视频文化,我们一方面要防范成瘾危害,另一方面也要客观认识其正面影响,通过科学、细致、严谨的引导,使未成年人建立健康上网的观念。同时,在强调家长监管责任之前,应当鼓励家长与孩子玩在一起,真正地了解未成人为什么习惯短视频,短视频吸引孩子的原因是什么,深入挖掘未成年人短视频成瘾的根本原因。缺乏理解,空谈监管,容易激化矛盾。

眼下,短视频已日渐深入我们的生活中,任何人都不可避免地接触短视频带来的文化影响。只有坚持包容、引导与辩证批判,才能杜绝短视频文化滋生的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