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打通网游涉未成年人的退款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6-16 21: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网络平台利用免费提供的上网课渠道,向未成年人推广网络游戏,导致不少学生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值消费。6月11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部分网游企业沟通会,推动网游企业建立涉未成年人退款机制。(6月16日 《中国消费者报》)

前段时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明确,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这意味着在特定情况下,最高法明确给出了支持未成年人充值无效的意见,这不仅为解决该类纠纷在法律层面提出指导性意见,也为网游企业建立涉未成年人退款机制奠定了基础。

现实中,对于网游企业退费执行效果而言,并非十分理想。今年以来,上海市消保委已经收到1400余件关于学生高额充值,家长申请退款遭到网游企业拒绝的投诉。笔者觉得,要想打通网游涉未成年人退款通道,起码应破解三个难题。

一方面,要破解举证难。根据《民法总则》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要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这意味着,家长有权撤销孩子行为,追回充值金额。但目前的虚拟消费仅靠过密码或者指纹等认证手段来甄别,未成年人通过掌握家长密码进行支付的情况,难以判定充值主体,家长负有举证义务。而在实际操作中,惟有简化相关举证证据,优化未成年人充值判定标准,才能解决举证难题。

与此同时,要明确高额充值判断标准。像高院指导意见中的“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规定,到底付多少钱,是按月,还是按次,必须加以明确。譬如,规定每月超过1000元以上,方可退还。惟有规定的详细,才能让网游企业有规可依。

更重要的是,要优化未成年人充值退费投诉的处理机制,架构起退费纠纷处理的标准化体系,明确退费流程步骤,提高投诉处置的效率,优化消费者服务体验,打造风清、气正的网游消费环境。如此,才能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又能促进网游企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