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旦教授任手游学术顾问,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世炯 编辑:陈乘 2020-06-17 17: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日前,手游《王者荣耀》宣布新版本即将上线,引人注意的是在这期新版本的研发当中,王者荣耀制作团队联合腾讯新文创研究院,邀请了三位文史专家一起参与到新版本共创当中,其中复旦大学文史专家、教授葛剑雄担任学术顾问,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和文史作家朱晖将担任项目指导。

此消息一出,不禁有人感慨堂堂的大学教授却成为了手机游戏的学术顾问,这真是学术界的悲哀。但笔者却不能认同上述的观点,研究文化和历史不仅仅是为了个人的精通,同时也该让文化和历史焕发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学术研究者们也不该是只坐冷板凳闭门造车,而是应该更好地将个人之所学变为社会之所用,因此笔者认为无论是对于教授和作家们还是对社会大众来说这都是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

首先,教授和作家的加盟最少可以让游戏内容更加尊重历史,游戏情节设计更加合理。一直以来,王者荣耀这款手机游戏因为篡改历史史实而饱受人们诟病,“荆轲变性”“刘禅开机器人”等等。有不少专家就曾经批评该款游戏在荼毒青少年的思想。但是过去了这么久,这款游戏仍然风靡全民,取缔这款游戏显然不太现实,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改造,对于改造这样一款以历史人物为主要角色的游戏来说,文史教授和作家的作用便不可或缺。

其次,如果运用得当,游戏也可以深挖正向价值,传递正能量,甚至成为一种文化传承的方式。比如说,在2019年国庆期间,腾讯联合人民日报发布的一款名叫《家国梦》的游戏,在游戏过程中玩家不仅可以了解到我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还能加深对我国当前相关战略、政策的理解,同时也领略了祖国的大好风光和各地的风土人情,而这一切的背后除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类似于学术顾问的角色也不能少。

教授和作家的加盟是一次历史文化和游戏融合的探索,古语有云:寓教于乐。将历史文化和游戏有机融合在一起,必然会使得传统文化和历史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试想一下,玩家沉浸在游戏当中,会不会想要去了解英雄角色背后的故事?会不会想去了解英雄角色所深处的那段历史。尽管游戏不大可能成为人们学习历史的主要途径,但却可能成为激发人们去学习历史的一个契机。

总之,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次的尝试都弥足珍贵,笔者相信,在今后由相关学者担任游戏学术顾问的现象还会越来越普遍,因此不妨改变一下内心中的固有偏见,宽容一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世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7/7416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