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需关注的问题在“冒名顶替”之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乘 2020-06-17 17: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聊城最近接连冒出两起“冒名顶替”事件。第一起是该市冠县的陈女士发现自己16年前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第二起是一位名叫王丽丽(曾用名王丽)的女士举报该市东昌府区一街道党委委员多年前顶替她上了一所中专。

两起事件都得到了迅速回应。冠县那位顶替者迅速被解聘,东昌府区那位顶替者则迅速被“双开”了。表面看起来,聊城有关区县的反应速度很值得点一个赞。但是,仔细探究一下,恐怕并非如此。

因为在后一起顶替事件中,当事人至少从2019年8月起就已经在向聊城市监察委、东昌区纪委、东昌区组织部等部门反映情况,结果却是,“举报后,我家人及本人多次收到顶替人委托他人来说事私了,我们没有同意”。

请注意,举报人举报后,被举报人竟然找到了举报人,虽然只是商讨“私了”的条件而非暴力威胁,但至少说明,媒体曝光之前有关部门不仅未作出处理,还试图协助遮掩。所以,如果没有媒体的曝光,当地有关部门的行动还会不会如此迅速,就得打个问号了。

为什么会这样?从冠县顶替事件中顶替者的家庭背景中,我们或许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顶替者父亲曾在该县商务局工作,其舅舅则在该县审计局任局长,而且,在任审计局长前还在顶替者目前任职的街道任过党委书记。巧合的是,顶替者本人目前所在的部门正是该街道的审计所。

再看后一起顶替事件。顶替者目前也在街道工作,而且是聊城中心区东昌府区的一个街道,担任的还是党委委员,混得着实不赖。虽然目前还没有关于其家庭背景的信息,但既然能顶替他人上学,既然能由凭本事考不上中专而摇身一变成为公职人员,没有一定的家庭背景作支撑,恐怕很难做到。

顶替者端的都是财政饭碗,那么问题就来了:是如何端上这碗饭的呢?端这碗饭的渠道合法合规吗?官员亲属通过冒名顶替取得学历后进入公职系统,这是一种偶然现象吗?

冠县被顶替者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就打听我是个老农民,怂人,才出现这情况,我要是有能力他们也不敢。”听闻这段话,可以为之一哭。

哭过之后,我们更想知道的是,为什么顶替者想顶替谁就顶替谁,想进什么单位就进什么单位,想找什么工作就找什么工作?尤其是公职人员系统,他们是如何进入的?事关国家公器,查清这一点恐怕更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7/7416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