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亩瓜田仅补2.79元,莫让补贴沦为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6-18 18: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因为今年出现自然灾害,西瓜田受灾严重,政府决定对受灾瓜田在五亩以上的农户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是每亩2.79元,主要是帮助农户们购买种子、农药、肥料,尽快恢复生产。此事引发争议。对此,苏圩镇回应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财政资金有限,所以补贴款较少。(6月17日 澎湃新闻)

每亩受灾瓜田仅补2.79元,这补贴也实在太低了,低到让人无感。如果一户人家种了五亩西瓜,为获得这10多元补贴,花在申领程序上的功夫和费用,恐怕都不止值这点钱。

要说这微薄的补贴是噱头,可又是当地政府花了很大气力争取来的,钱虽少却体现了政府的一片关怀;要说这补贴是政府实实在在的关怀,可这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钱,又很难让大家“GET”到政府关怀的点。

这么少的补贴,农民拿到手里,除了能买几瓶矿泉水,解决不了多少实际问题。农民受灾再严重,家里再困难,相信也不缺这点钱。农民拿了这点钱,既谈不上靠它补贴家用,也弥补不了多少受灾损失,更谈不上靠它来恢复生产。就拿购买种子来说吧,据测算,一亩西瓜需要瓜苗600到700株。在某电商平台,常见的麒麟瓜种子,100粒价格在20元左右。这每亩2.79元的补贴,能购买多少种子化肥农药,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受灾瓜农恢复生产,大家心里不是没数。这种解决不了多少实际问题的补贴,实际已经沦为形式主义。因为形式主义的最大特征,就是表面上轰轰烈烈,却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并且还折腾群众。

与其每亩补2.79元,不如不补。补了反而饱受争议,成了笑话,影响当地政府公信力。在财力匮乏的情况下,政府要真正体现对农业的重视、对受灾农户的关爱,可做的文章很多,而不只有给受灾农户发一点大家无感的补贴这一种方式。

可以通过削减其他开支、争取社会援助、争取上级财政更多支持等方式,尽可能筹措更多资金补贴受损浓户。让农民拿到这一笔补贴后,至少能解决恢复生产中的某一个实际问题,比如不用再愁购买种子的钱等。

可以让这笔资金使用更加集中,着重补贴受损最严重、家庭最困难的农户。虽然当地政府在补贴的发放上,尽力避免撒胡椒面,只有受灾面积在五亩以上的农户才能获得补贴。但补贴的“火力”依然不够集中,农户获得的补贴几乎于事无补。只有集中资金,给受灾最严重、家庭最困难的农户纾困,补贴才更有效益。

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在帮助农户提升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方面多做文章。农业是高风险产业,需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要帮助农户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增加农业的科技含量,加强对农业的科技指导,降低农业对自然条件的依赖,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要引导或补贴农民购买农业保险,在受灾时最大限度降低农民损失,提高抵御灾害的能力。

好在当地政府已经注意到网友对补贴一事的关注,表示正积极申请追加资金,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不过,瓜田补贴一事引发舆论关注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在出台惠民举措时,最好先评估一下实施效果。不要老是引发舆论关注以后,才发现问题,进行纠正。给予受灾农户补贴,本来是惠民之举,是值得肯定的好事。但好事不能惠而不实,否则就是形式主义。将好事办好,将实事办实,应成为我们为民服务的基本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8/7418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