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治理要多排“道德病菌”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2020-06-20 17: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海省祁连县八宝镇黄藏寺村的村委会大院里,“村民道德红黑榜”的宣传橱窗特别显眼,分别设置了照片悬挂处和印有评选“红榜”的6条标准和“黑榜”的7条负面表现。用“红榜”让身边好人有荣誉,起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用“黑榜”让劣迹坏事曝光出丑,让群众引以为戒。(6月18日 青海新闻网)

在基层治理中,容易出现一些伤害不大但影响不好的“小行为”,如破坏绿化、乱倒垃圾、邻里吵架、噪音扰民、不孝顺父母等,从法律层面上难以处罚。目前较为常规的治理方式是搞服务,也就是联动政府部门、属地镇街、社区、业委会、党员服务队等力量,尽心尽力、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问题,把小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但这种思维仅益于提升问题处理水平,要从根源上减少问题,还要另想办法。

这个办法就是激起羞耻心。一些小问题,根本原因是道德素质不高,“不知羞耻”。因此,要让群众知羞耻,从思想上控制少出问题。这很有必要,也有效果。因为人都怕出丑,自己不光彩的事迹在熟人圈里公开,甚至明文张贴,更觉脸红不自在。所以,对比批评劝导的教育方式,“红黑榜”力度更大、作用更明显。

同时,在惩罚之外,“红黑榜”还能发挥深层次的教育作用。“人不知羞耻,乃不能成人”,把羞耻心激起来,是一种触及灵魂的教育,对于提升公众素质有积极作用。如果广大群众素质高了,很多小问题便不会发生。

总之,就是要让低俗的行为暴露在精神文明的震慑之下,让羞耻心成为法律的有力助手,监督社会上种种让人愤恨的行为。同时,也通过不断地让人“红脸出汗”,把那些“道德病菌”排掉,提升公众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0/7489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