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用好“十八般兵器”,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来源:红网 作者:靳名宇 编辑:张瑜 2020-06-24 20: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毒品是生命健康的杀手,是人类文明的公敌。从清朝末年鸦片流行致使国衰民弱开始,毒品的危害就刻进了中国人的记忆深处。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展了多次声势浩大的禁烟禁毒运动,随着2007年《禁毒法》的颁布实施,随着一代代缉毒工作者用鲜血和生命作出的牺牲奉献,中国的禁毒工作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据最高法的通报,近5年我国毒品犯罪案件下降38.27%,这意味着我国毒品犯罪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了。随着近几年毒品种类不断翻新,贩毒手段日趋变化,境外毒品渗透加剧,当前的禁毒形势依然严峻。要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就要用好禁毒工作的“十八般武器”。

用好科技打造的“刀枪剑戟”。当前,境内外各种新型毒品层出不穷,新颖的造型完全脱离了传统毒品的“粉”状,使得它很难被普通人分辨出来。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毒品犯罪逐年增加,网上网下交织,增加了打击毒品的难度。要在这种复杂的客观条件下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就需要创造性地使用现代尖端科技产品。近年来,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投入禁毒工作,有效弥补了传统缉毒手段的短板,是禁毒工作者手中锋利的“刀枪剑戟”。在贵州,戒毒智能机器人被引进社区,社区戒毒人员管理工作从线下移到线上,借力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手段提高社区戒毒服务水平;在河北,多地市采用无人机扫描罂粟种植点,利用高科技手段将“禁毒铲种”变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这些先进科技装备打造的“刀枪剑戟”,不仅有效提升了我国毒品治理能力,更提高了禁毒队伍战斗力。

用好热血铸就的“金色盾牌”。去年电视剧《破冰行动》的热播,使很多人意识到了缉毒警察的伟大和牺牲。缉毒警察是世界上最高危的职业之一,他们的敌人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被恐吓威胁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在生死考验面前,缉毒警察往往用一腔热血践行了保卫人民的铮铮誓言,缉毒警察就是保卫人民远离毒品侵害的“金色盾牌”。用好“金色盾牌”就是要打造一支支优秀的禁毒队伍,要提高缉毒警察的待遇和生活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注重培养优秀的禁毒人才,以老带新,催生出越来越多经验丰富的缉毒警察,同时,还要在全社会形成尊敬和爱护缉毒警察的良好氛围。

用好人民结成的“安全网”。从一个人到一个家庭,再到一个社区、一个学校,人与人之间结成了密不可分的网。只要挑起关键一点,整张网将会随之改变。毛泽东在论述战争的关键时说:“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抗战如此,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也是如此,只有最广泛地发动群众,用好人民结成的“安全网”,才能取得新时代人民禁毒战争的最终胜利。这就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宣传毒品知识和毒品危害,创新宣传方式,讲求宣传方法,同时号召各行各业人员如公务员、教师、志愿者、社区管理员等等积极参与,走进学校、街道、社区等,传授禁毒知识、宣传禁毒法规,充分动员全体社会成员,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编织最广大的安全防护网。

禁毒工作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随着社会发展,形势演变,禁毒工作还将面临许多新问题新困难,时刻用好禁毒工作的“十八般武器”,才能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来源:红网

作者:靳名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6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