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2020-06-25 20:51:30
时刻新闻
—分享—

“唉,活得太累了!”相信许多人都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当今社会,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也越来越浮躁,谁没有这样那样的疲惫和委屈呢?然而,许多年前,在京城,有位88岁高龄的老太太却轻松悠闲地微笑着,用那略带合肥口音的普通话告诉我们,做一个好人其实很容易,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也很简单——

“第一是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自己,第二是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第三是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她笑笑,晃了晃板起的三根手指,满脸都是返老还童的天真和曾经沧海的从容,“有这么三条。人生就不会太累了…”

多么朴素的“心灵鸡汤”,多么透彻的生活感悟!说出这人生“幸福三诀”的老太太名叫张允和。她可是一位大有来头的知识女性!张允和的夫君是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她的妹夫是大文豪沈从文,而她本人则被誉为“民国最后的闺秀”。她也曾颠沛流离,也曾死里逃生,是人生的苦难与艰辛使她大彻大悟道出了“幸福三诀”。张允和和周有光的爱情,成为后世佳话。两人相伴70余年,他们也幸福了70年。张允和享年93岁,周有光享年111岁,这样的高龄,就是放到如今医学科技较为发达的时代,也是难得的长寿。谈及其长寿的秘诀,周有光老先生说,“心宽寿长”,这与张允和的“幸福三诀”异曲同工、不谋而合!

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总是有人想不开,说出埋怨别人的话:“这件事真气死我了,他怎么能这样做事呢!”,“我真倒霉,一遇就遇上这样的人”。这就是我们对于别人的错误不能容忍,也是在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其实,这是很愚蠢的。

不可否认,我们常常会遇到令人生气的人和事。比如有人不小心撞了你,而没有向你说声对不起,这时候我们会很生气,会说人家没修养;比如由于某种利益关系使你“吃了亏”,或者是因为某些事情没办好或办事不顺利,也会让我们感到不愉快;比如夫妻之间有时也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怄气、相互埋怨,甚至吵架;又比如有时还可能遇到一个无情无义的朋友出卖你,也会使我们不高兴......

凡此种种,确实让我们不爽、难受,但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内心在作怪,是因为我们不够豁达、没有一颗宽容的心。德国学者康德说过:“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令自己心情不愉快的事。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都不要太较真,即便是别人不对,而我们又为此装了一肚子气,受累受害的还不是自己?何苦呢!因此,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我们都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我们不是为别人而活,要为自己的内心而活,不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才是明智之举,才能过得开心快乐。

有位老先生每天都要到报摊上买报纸,报摊的主人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对待顾客的态度非常不友好,好像别人欠了他钱似的,总是冷冰冰的,极不耐烦。有时会冷漠地打量着别人,偶尔还会粗鲁地对待前来买报的人。有天早上,老先生又来报摊购买报纸,卖报人依旧没有给他好脸色看。这时,有位朋友也正好前来买报,见了非常生气,老先生心态倒是很平和。两个人走出报摊后,朋友不禁抱怨:“他的态度非常无理,我真不明白你是怎么日复一日忍受这个烦人的家伙的?以后我再也不会来这里了!”老先生微微一笑,说:“我没有必要跟他计较呀,生气岂不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他对人无理,错的是他,又不是我,我可不想因为这样的人来影响自己的心情。何况,为了赌一时之气,舍近求远去别处买,岂不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呢?”

这才是真正的高人!

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从生理的角度来看,生气会给我们带来诸多疾病,影响我们的健康;从工作的角度来讲,生气既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与人和睦相处,只会造成人际关系岌岌可危,影响个人成长进步。总而言之,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非但不能减轻痛苦,甚至会使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渊而不能自拔,既浪费感情和精力,也让自己颓废和空虚。

好生活是从不生气开始的,放下心灵的包袱才能自在地度过每一天。不知道原谅别人,就会让自己痛苦,得不偿失是做人做事的最大的不幸。人生短暂,要做的事情很多。所以,当遇到别人的过错,我们不妨多些包容、少些指责。这样一来,你的生活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巨大改观,定能让自己过得更加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5/7528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