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农民工留言,也别忘了点赞东莞图书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国江 编辑:张瑜 2020-06-26 20: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余生永不忘你!近日,湖北农民工手写留言告别东莞图书馆在微博热传,感动全网!留言全文如下: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

写这则留言的农民工姓吴,54岁,独自在东莞务工17年。随着这则留言走红,吴姓农民工也火了。打工之余坚持读书12年,难能可贵,人们纷纷跟帖为他点赞。但是,大家别冷落了另外一个“主角”——东莞图书馆。

一座城市是否能留住人,能否温暖打动人,不仅要看优惠政策,还要看其积淀下来的文化氛围和品位,往往一个细节能决定成败。早晨听央广早间新闻,正好听到记者在采访吴姓农民工。吴大哥说,他在东莞打工,当初就想找一个又不用花钱又能打发时间的地方,正好东莞图书馆一楼有24小时阅览室,做完事以后或者没有工可做时就去那休息,确实很温暖。吴大哥在东莞图书馆看了12年的书,并认为在东莞生活这些年,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正因如此,吴大哥离别之际写下了感恩和不舍的留言。

农民工在外打拼很辛苦。当身处一个陌生城市时,舍不得掏钱住店,茫然无措时,突然发现有一个对他们全天候开放的24小时阅览室,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前来东莞图书馆看书的,或许远不止吴大哥一个农民工,因此,其温暖的也不止是吴大哥一人,说不定10个、100个、1000个吴大哥。

从留言中可以看出,图书馆让吴大哥受益匪浅。看过留言的人很难相信,这出自一个只有小学文化人之手。东莞图书馆坚持开办24小时阅览室,这中间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财力。一个不离,一个不弃,相互成就了对方。缺了谁,也就没有了今天的故事,没了今天的感动。二者都值得点赞。

记得前几年,农民工能不能到图书馆看书还引起热议,有些人害怕农民工把书弄脏了,影响了别人的读书环境和情绪。这说明,部分市民对农民工到图书馆看书还持有偏见和歧视,并不是所有的城市图书馆都像东莞一样欢迎农民工来看书。从吴大哥的事情可以看出,东莞图书馆能平等对待每一个来看书的读者。凭此一点,它就值得点赞。

希望更多的城市都有一座这样的24小时阅览室,不仅成为市民获取知识的宝库,还能成为尘劳中的打工者短暂却长久的栖息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梁国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6/7528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