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冒名顶替上大学,是吃定你穷你老实

来源:红网 作者:屏山石 编辑:张瑜 2020-06-26 20: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查出很多冒名顶替读书者。中国新闻周刊6月24日刊载《两年242人涉冒名顶替入学,被偷走的人生如何重来?》一文,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指出,过去信息不够公开,互联网技术还没有广泛应用在高招录取中,冒名顶替上大学案实际上持续存在,被曝光的往往是冰山一角。

周光礼作为老师、教育专家,他所讲的,一定有所依据,比起草根网友的猜测,更加真实。果不其然,说音刚落,一位叫苟晶的女子,出来指证,自己也被冒名顶替过。而且,是连续两次。

今日上午9:15分,中国青年网转载来自央视新闻的消息,《网友自曝连续两年高考被顶替,一位竟是班主任女儿!官方回应了》。文中写道,6月22日,网友苟晶发贴称,自己曾在1997年和1998年山东高考中连续两年被冒名顶替。苟晶称,她在2002年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人顶替上了大学。当年曾有同乡告诉自己,有另外一个来自山东济宁同名同姓的女生在北京上大学。因为自己的姓十分稀少,苟晶第一次有了被顶替的疑问。

苟晶表示,2003年,她的高三班主任曾托人转交一封“道歉信”给她。她记得信中的大致内容:我的女儿没有像你这样聪慧,智商有点欠缺,她不争气。我作为一个父亲,非常不容易。1997年,我在很无奈的情况之下,才让她顶替你的成绩去上大学。作为一个老师,我这样做,的确有违师德,但是请你原谅我。

这一晃17年过去了,如果不是最近这些事,苟晶已然打算吃了这个暗亏,继续自己已被改变的人生。

看看这个看似忏悔的所谓老师怎样写的吧:作为一个父亲,非常不容易……很无奈……有违师德……可是,苟晶的父亲,就不是父亲吗?只有你才是父亲吗?人家成绩明明很好,被冒险,被顶替,一家人有过多少唉声叹气?什么叫很无奈?什么叫有违师德?伪造证件,已经是涉嫌犯罪了吧?你很无奈地犯罪了?国法在你眼中,就是一张纸吗?

据有网友分析,苟晶第二次还被顶替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第二次根本就是第一次的后续操作。因为那个胆大妄为的父亲,本来在赌苟晶不会复读。但她复读了。所以,为了圆第一个谎,又造了更多的孽……

一句话,这样一种操作,不可能是一个两个人就能够完成的。

苟晶曝光此事之后,说:我现在并不是想去伤害老师,我就是想纠错。我不需要道歉,也不要赔偿。我就是想找到一个真相。看看,明明是自己被割得遍体鳞伤,还说我不想去伤害老师。只能说,好人之所以被欺负,就是太善良了。

她还在微博里写道:“父亲去世两年了,之前听到同学在讲她被冒名顶替,还是很愤怒……父母都是农民,没有能力帮着讨回公道……现在似乎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这就是个典型的好人的写法——正义虽然迟到,好歹还是会有,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可是,迟到的正义,真的是正义吗?最近网上看到一些文章讨论正事,他们说,外国法官原文的意思是:迟到的正义,等同否定正义。逝去的青春与机会,还可能回来吗?含着怒气而死的父亲,真能听到吗?回不来了!听不到了!很多人,挖空心思教你做好人,好让他们能够毫无阻碍地做坏事。

为何有冒名顶替?难道仅仅是因为当年学籍没有联网吗?我呵呵两声。我更愿相信:是贫穷家庭的孩子被顶替,老实家庭的孩子被顶替,或有钱,或敢吼,这样人家孩子的名额,谁敢顶?他们做这些事之前,早就算计好了。吃定你穷你老实。

央视新闻的文章讲道:期待真相早日浮出水面。我要说,不该只有山东,全国都要查一查。那些被冒名的,尽量勇敢地站出来。说句实话,这样的机会,并不多。

来源:红网

作者:屏山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6/7528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