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牛考研”新闻频出未必是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2020-06-27 22:15:57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疫情影响的大学毕业季,很多方面都是“非常态”。“云毕业典礼”“云毕业照” “花式告别”……这个毕业季终将会成为“史上最难忘”。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下的毕业季,各种“最牛考研宿舍”“最牛考研班”“最牛考研学院”的新闻,也一次次刷屏。

在以往,“考研名校”很容易出各种“最牛考研”新闻。然而今年,不少高校都有“最牛考研”新闻,有的班级甚至“没考上研的倒成了少数”。 随便问问哪位辅导员,都会告诉你“今年所带学生,考研创新高”。

这种现象的出现未必是福音。不要忘了,一些把自己办成“考研培训学校”的大学,一再被专业人士质疑“办学方向有问题”。而且,为了对冲疫情导致的毕业生分流困难,今年国家研究生录取“扩招18.9万”。18.9万的扩招,所带来的必然是“一所所大学考上研人数的井喷”。“屡创考上研人数新高”,未必能代表本科办学水平提高了,对高校来说算不上多大的成绩。以就业而论,自己的本科生大多读研了,也很难说“大功告成”,将来研究生毕业,还得国家和社会提供就业岗位。

其实,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考研,而且有些人适合就业创业,但是否因为身边人都在考研,只能“也考研随大流”?不管怎么说,当本科教育办成了“考研为第一要务”,当高校都把“考研上岸人数创历史新高”当成办学成绩标榜,我们的本科教育肯定出了问题。

固然,当下可能是“史上最难就业年”,但依然有一些企业化危为机逆风而行,急着招人扩大发展规模,事实上却招不够“最适合的人才”,这让一些老板百思不得其解。陷入考研迷思的毕业生们,在适合自己的就业机会面前很容易犹豫,不少毕业生“一定要考上”,今年考不上再战明年复明年。

疫情叠加“史上最难就业年”,考研成了避险手段。国家有意增加考研录取指标为毕业生分流,高校也要理解国家苦心,加大力度做好就业创业引导工作,也要让同学们明白。高校千万不能把本科教育办成赤裸裸的“研究生预科班”。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7/7529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