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小哥评职称,可别雾里看花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2020-06-29 18: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两天,浙江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突然走红网络。在从事快递行业5年后,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这对于90后的李庆恒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让他在杭州安家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6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快递小哥评职称,早已算不上新鲜事。2018年,全国共有7个省作为试点开展了此项工作。2019年10月23日,北京市发布《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通知》,声称已有22名快递小哥获得该专业的技术职称。今年5月下旬,36名武汉快递从业人员获得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资格的消息,又一次引发社会热议。

给快递从业人员评职称,不仅体现了社会对快递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有利于强化从业人员的身份认同,而且有利于建立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职称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快递行业各类人才的创造潜能,可谓益处多多。

应该搞清的是,快递小哥评职称在全国范围内究竟是主流还是次流,是普遍现象还是特殊个案?江苏2018年超500人申报,301人获评,296人为初级,仅5人为中级,副高正高级职称无人获评。评上的并非一线揽收人员,而是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有快递小哥直言:“评职称还要写论文吧,还不如多送几件快递呢!”此次评上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的李庆恒自己也说:“最直接的原因是去年8月参加的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浙江省初赛,并且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

作为现实生活中的快递小哥,有职业的光荣感当然好,但他们更希望的是,要有完善有效的权益保障,也要有与其劳动相配套的薪资收入和福利待遇等,人们想在路上看到有职称的快递小哥为时还早。因为一些地方出台快递小哥评职称仅仅是面上的一个大政策,且只是一种“试水”,并没有大规模普及。即使已经“试水”的似乎也有所顾虑,对学历和论文等还有较为严苛的要求。

如何防止快递小哥评职称步入雾里看花的境地?一是正在“试水”的省市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尽快拿出一个更为详细、更为系统的配套实施方案。也许这样的方案早都有了,那也应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二是进一步破除观念方面的桎梏,优化对快递人员职称评定制度在学历、论文等“关键点”上的设置,使其更贴近快递行业特征。应该说,后者的重要性并不逊于前者。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2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