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价保安驱赶读者事件,需要将心比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6-29 18: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天前,傍晚,山西阳泉市图书馆闭馆之际,天降暴雨,数十名读者希望留在室内避雨,但被保安驱赶。6月28日晚,阳泉市图书馆就“安保人员闭馆时驱赶躲雨市民”发布情况通报:当天延迟三十分钟清场,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6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对于此事,有网友认为,保安这样做少了点人情味;但也有网友称,保安只是按图书馆规定办事。

将心比心,保安等图书馆工作人员也有自己的家庭生活,按时闭馆下班才能回家、做饭、接孩子。如果说,驱离躲雨市民是对市民失了人情味,那么让工作人员牺牲自己的时间等待雨停,不也是对工作人员失了人情味吗?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用“没人情味”指责保安,不够公平和公正。

在历史上有一则哲理故事名为“富翁的长屋檐”,讲的是有一位富翁,盖了一栋大房子,并把房子四周的屋檐加长,便于他人在屋檐下躲避风雪。想不到,聚集在屋檐下的人越来越多,最终与富翁一家激发矛盾,一位老人也在躲避风雪中冻死。富翁则被人骂作“为富不仁”。图书馆不是“富翁的长屋檐”,既然已经提供了一定的避雨时间,要求就不必太高,评价善恶还需要全面和客观。

事实上,是否驱赶躲雨市民亦是一个“公交车让座问题”。没有法律规定,图书馆有为躲雨市民提供长时间开馆服务的义务和责任。说到底,延迟闭馆是“情分”,按时闭馆则是“本分”,保安若主动延迟,应当得到认可,不肯延迟,也无须批评。对待坚守职责者,莫要太苛刻。跳出事件之外,不妨思考,我们该如何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

国内某餐饮品牌火锅连锁店以为客人提供“上帝般的服务”享誉全国,其服务特色的源头之一,便是给予服务人员较大的服务权力,让服务人员能直接满足客人的一系列需求。换一个场景看,倘若图书馆允许保安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或延迟闭关,为有需求的读者提供一次性的雨衣和雨伞,在建立容错机制的同时,对保护读者的好事给予表扬,想必“避雨矛盾”会少很多。

一个图书馆避雨问题,反映出的是服务精神的落实与贯彻。图书馆也属于服务行业范畴,要坚持面向读者提供贴心的服务。只有在制度上,预留提供人性化服务的空间,才能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有机会帮助有需求的读者。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2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