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之所以过得不快乐,是因为想要的太多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2020-06-30 10:42:3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家托尔斯泰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想得到一块土地,地主就对他说:“清早,你从这里往外跑,跑一段就插个旗杆,只要你在太阳落山前赶回来,插上旗杆的地都归你。”

那人听后,好不开心,想到自己从今以后也可以成为土地拥有者了,就不要命地飞快跑起来。跑啊,跑啊,一路狂奔,他跑了很久、很远。

太阳慢慢偏西了,而且拥有的地也已经很多了。但是,他还不知足,仍然想再得到一些。

太阳落山前,他终于跑回来了,可是却已精疲力竭,一个跟头摔下去,就再也没起来。

于是,有人挖了个坑,就地把他埋了。

牧师在给这个人做祈祷的时候说:“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就这么大!”

读完故事,人们唏嘘。可是,仔细留意我们周身,这样贪得无厌的人是不是也不在少数呢?

伊索说得好:“许多人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拥有的也失去了。”中国也有一句俗话教育世人: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

一个人拥有再多的财富,他的个人消费不过如此,太多也是用不完、多余的。然而,滚滚红尘,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明白这个浅显的道理呢?

人生就是这样,许多时候,许多的沮丧正是因为我们得不到想要的东西造成的;而更多的烦恼和不幸,恰是由于我们贪心不足、得寸进尺,想要拥有更多的功名利禄,不料到头来,已经得到的也成了一场空!

懂得知足,方有财富;学会满足,方能幸福;珍惜现在,才有未来。

实际上,人生一世,钱财和名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切都是浮云。我们何必要祈求那么多呢?辛辛苦苦地奔波劳碌,无论谁,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只剩下埋葬自己身体的那点土地!

有些人之所以过得不快乐,并不是因为拥有的太少,而是因为想要的太多。

要知道,欲望是没有止境的,贪欲是害人害己的。如果我们不懂得知足常乐的处世哲学,就算坐拥金山银山,也还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如果我们不明白过犹不及的人生哲理,好了还想再好、得了还想更多,变本加厉的索取,结果只会是反受其害、一无所有。

让我们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吧,对于得不到的东西,不强求、不挽留;对于已失去的东西,不必遗憾、不要记恨。

只要我们以清净心看世界,以平常心待事物,以欢喜心过日子,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就会活出真实的自我,过得坦然轻松!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2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