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火入魔的不是气功而是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0-06-29 16: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黑龙江伊春,铁力市公安局通报27岁男子“停食54天”后死亡一案,“气功大师”刘尚林等3人被以涉嫌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犯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此案是非曲直无须我“看戏掉眼泪——替古人担忧”。虽然案情还未水落石出,但有两点可以确定,一是“气功大师”已然涉违法;二是“停食54天”无论是不是死亡直接原因,但都违反科学常识。本案又一次把气功和“气功大师”推到舆论风口浪尖。应当说,“气功大师”致人非命早非新闻,类似悲剧重复上演才是新闻。反思每一次悲剧,尽管案情及后果相异,但肇因一样,都是酿自人祸而非气功。

其实,被骗子吹得神乎其神的气功一点也不神秘,其乃古传至今的健身方法,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由于其强调姿势、呼吸、意念不同,或因渊源医、儒、释、道、武差异而有很多称呼,包括导引、吐纳、行气、服气、坐禅、守神、坐忘、炼丹等。人们熟悉的五禽戏、八段锦便是其中之一。

国人不会忘记,在气功包治百病、特异功能横行的年头,那些被质疑挑战的“气功大师”都去了他们该去的地方,或被判刑或移居海外或销声匿迹。伪气功骗子往往通过神化“气”来神化自己,为自己骗名骗财骗色。悲剧之所以还在上演,是因为“气功大师”招摇撞骗的深厚土壤还在。

从供给方打量,部分隅域物欲横流人欲横流的社会土壤,繁殖繁衍“气功大师”骗子怪胎和变种;“气功大师”骗子怪胎和变种,又反作用固化物欲横流人欲横流土壤,为形形色色“气功大师”骗子准备着“后备军”,一俟时机成熟他们便粉墨登场,重演骗名骗财骗色故伎或升级版。

从需求方观照,有需求才会供给;有病态需求才会有病态供给;无科学常识,才会有病态需求。反思每一次与“气功大师”骗名骗财骗色得逞甚至致人非命的悲剧,都未跳出“骗子不聪明,被骗者太愚蠢”的行骗周期律。换言之,受害者只要稍微具备基本科学常识,哪怕面对“气功大师”“把稻草说成金条”“把狗屎说成麻团”的三寸不烂之舌,似乎都不应轻信上当受骗。显然,一些国人国为缺乏科学常识而诱发病态气功需求,病态气功需求又反作用“气功大师”行骗屡试不爽。

从监管审视,几乎每一次东窗事发,都是因为出了命案,事情弄大了,相关部门才会出来“扑火”“救火”。也就是说,都是“灾害”酿成结果后的事后补救,而不是防患于未然的事前防范和实时监督的事中介入。

无论供需双方抑或中间监管方,都涉及人的认知和作为。言及至此,请你告诉我:走火入魔到底是气功之咎还是人祸呢?说到底,防止和减少类似悲剧续演,铲除伪气功滋生土壤既是当务之急,又非一日之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79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