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道高考,能不能放过“超级中学”毛坦厂?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陈乘 2020-07-01 20: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高考前夕,安徽六安的毛坦厂中学都要成为记者的炒作对象。6月30日,一篇关于高考备考的《毛坦厂餐馆晚十点半后禁止营业》新闻,又把毛坦厂中学拖进公众的视野。

不可否认,高考是个大事件,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民众很重视,政府也很重视。作为擅长于抓热点的新闻媒体,在高考前夕寻找受众感兴趣的高考话题,加以重点报道,可以理解,确实也很必要。

毛坦厂中学由于学校办学规模庞大,在校学生25000人,2013年高考出现数万家长送考场面,而备受社会关注,学校遂被称为“超级中学”“亚洲最大高考工厂”, CCTV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和《高考》播出后,毛坦厂中学名声大噪,为全国人民所熟知。从此,每年的高考前夕,毛坦厂中学成为新闻追逐的对象,好像不报道毛坦厂中学,这一年就不高考似的。

高考可以报道的学校有很多。毛坦厂中学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个中学的一个,毛坦厂中学里奋斗的考生和外面的家长,也是每年千千万万个考生和家长的缩影。如果只是报道毛坦厂中学,一方面,会形成新闻审美疲劳,也暴露出媒体和记者的才思窘迫;另一方面,这对于毛坦厂中学也不是个好事情,在提倡“素质教育”的语境下,所谓的“高考工厂”反复被提及,难道不是一种丑化吗?

高考可以报道的内容也有很多。除了备考过程中考生和家长的艰辛,还可以多从学生未来发展的角度,做一些高校人才培养方面的访谈,请高校在校生、高校教师谈谈大学的学习特点,各个专业的特点。而实际上,关于高考生未来学习的内容,除了老生常谈的招生宣传之外,其实很匮乏。

坦白地说,现在的中国教育已经被媒体关注过度了。从上幼儿园到高考,每个阶段的教育都会成为热点,都会被媒体炖成“大餐”。只是,这些“大餐”五味杂陈,恐怕让人吃下去很难消化,甚至会让很多人焦虑失眠。与其如此,不如少弄点噱头,少做一些炒作,做一个信息传道者,而不是加工者,为了赚人眼球而放大负面信息,给社会制造不必要的恐慌心理。

报道高考,是到了该放过毛坦厂中学的时候。而且,笔者设想,假如有一天,高考报道如果能够淡化成几条短讯,那就是媒体真正负责任的态度,高考制度真正成熟的时候了。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8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