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掌柜”“新湘事成”等被点赞背后的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7-01 20: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政务服务纷纷上网的今天,各地政府也与时俱进,玩起了“谐音梗”。比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省叫“粤省事”,安徽省叫“皖事通”,江西省叫“赣服通”,广西壮族自治区则非常朴实,叫“壮掌柜”……这些“谐音梗”被点赞,背后深意耐人寻味。

首先,这是政务服务应有的样子。实事求是地说,政府玩起“谐音梗”,和政府平素给人的高大、严肃、不拘言笑的形象形成巨大的反差萌,这看似没有一个“政府的样子”,但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样子,这样转变观念和“官念”,接地气的亲民爱民样子,正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到这样的政务服务平台上去办事,老百姓没有压力,没有距离感。

其次,缘于老百姓可以轻松享受各种政务服务。很长一段时间,到政府部门办事是老百姓特别苦恼的一件事,这既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记忆,也有“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的遭遇。在不知不觉间,政务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变为“根本不用跑”,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变为老百姓足不出户、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都可以通过点点手机,轻松享受各种政务服务,自然让老百姓产生了亲切感。

政府玩起“谐音梗”被点赞,也是老百姓对政务服务越来越方便快捷的赞誉。过去,补办一种身份证,都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舟车劳顿那是理所当然的,现在,随着政务服务的上网,越来越多的事项可以足不出户,坐在家里就能办成。比如江西省,早在2018年7月,11城就开始率先试点“电子身份证”。随后,一网通办小程序“赣服通”在支付宝等平台上线,江西也由此成为全国电子证件类型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

过去,数字化政务和公共服务往往被认为是“锦上添花”,但在此次战“疫”过程中,数字化能力的作用大大展现出来,这一点,老百姓是有切身感受的,面对这样放下架子、亲民、便民的政务服务平台,他们点赞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8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