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把“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陈乘 2020-07-03 16: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既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十分鲜明地指出了当前形势下选人用人的导向,抓住了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关键。

把准“以德为先”的“风向标”。为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综合体现着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评判一个干部政治上是否靠得住、作风上是否过得硬的重要依据。从近年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不难看出,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栽跟头”的根源往往是品德思想的滑坡。因此,在选拔任用干部的过程中,必须把“德”摆在首位。具体说来,就是要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好干部的第一标准。要在干部监督和考核中凸显“德”的分量,坚持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等政治标准的考量,注重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全方位扫描”,把品德高尚、品行端正、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好干部选出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树牢“本领高强”的“硬杠杠”。察人知人,历来不易。如果说“有德”是判断一个干部“能不能干事”的依据,那么“有才”则是评价一个干部“能不能成事”的关键。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攻坚克难的艰巨任务,考验着干部把握大势、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等各方面的能力。建设执政骨干队伍,必须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治理能力。要以“能干成事”为依据,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重大任务等方面考核干部能力表现,及时对能力突出的干部予以褒奖、对无所作为的干部予以鞭策。要引导干部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接受锻炼,在应对突发事件和处理复杂问题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要“提能”为核心,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干部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高业务水平。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品德”与“才干”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任何一方面都不可偏废。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好“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标准,准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让更多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干部担起大任、干出成绩!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3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