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记得刘亦婷吗?“哈佛”“绿卡”归于平常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0-07-03 17: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年前,《哈佛女孩刘亦婷》这本书风靡一时,相信不少父母和孩子当年都有听说过,或者手边也都有这本书,一部分父母还将这本书,当成教育范本。20年过去了,刘亦婷改国籍嫁美国人,拿到了美国绿卡。现在,她是一个为美国富豪卖房子的中介。

中国改革开放后,出国留学潮一浪高过一浪,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国学生留学美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哈佛女孩刘亦婷》这本书的出现曾经轰动全国,可以说,那个时候的高中生手里都有一本《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都希望通过刘亦婷的成长故事,复制出一个个刘亦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媒体经常有某个高中生同时被好几所世界名校录取的报道。实事求是地说,哈佛的光环是存在的,希望成为哈佛女孩男孩的人大有人在。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人的眼界变宽了,见识增长了。尽管世界名校依然有着一定的魅力,但是更多的中国人已经非常理性,再也没有人神秘什么所谓的世界名校。如果说20年前国人还迷信哈佛,期待顶着哈佛的光环,那么今天国人已经对于出国留学哈佛不会有以往的羡慕了。与此同时,对一些学成后拿到绿卡的留学生也习以为常,并不感到意外。一切迹象表明, “哈佛”“绿卡”归于平常。

为什么人们不再神秘哈佛?想来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教育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中国也有世界一流的学校可供选择。其次,中国人的消费观念日趋理性,不再盲目跟风,有很多父母不愿意为留学付出极其昂贵的代价。再者,人们越来清醒地意识到,读了哈佛大学并不意味着就有着无限光明的前景,一个人的出息和作为主要不是他(她)所在的学校,个人的智慧和努力是至关重要的。事实上,上了哈佛的刘亦婷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伟业,她只是从事卖房子的中介工作,说白了就是一个在美国卖房子的普通人。

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在当下中国,没有人把“哈佛”“绿卡”当回事儿,当年轰动一时的哈佛学霸一去不复返了。即使你读了哈佛,留在美国,在国人看来,你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不把孩子上哈佛留美国作为获得成功,除了证明中国的经济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以外,也说明中国人变得更加自信。

各领风骚没几年。“哈佛”“绿卡”风光不再,将成为常态。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4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