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心救雏鸟,可别帮倒忙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2020-07-04 14: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捡了幼鸟一定是帮它吗?《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捡鸟救鸟的求助电话增多了。不过,北京护鸟小队队长席尔瓦说,这里面不少“求助”比较尴尬,比如,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有四起都是居民误捡了正在学飞行的雏鸟。(7月3日 《北京晚报》)

前两天,石景山区五里坨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说市民捡到一只鸟,不知如何救助。席尔瓦赶到现场一看,这是只红隼,属于城市里比较常见的小型猛禽。不过,这只红隼并没有外伤和中毒迹象,仔细看其飞羽虽已长齐,但身长不过20厘米,明显是只幼鸟。席尔瓦得知,这只鸟是在距派出所10公里外的莲石西路北侧一处工地捡到的。当时这只红隼在地上一蹦一蹦的,既不会飞,又不停地叫唤,热心市民以为它受伤了。席尔瓦找到这处工地后,在密集的鸟鸣声中,很快就辨听出红隼雏鸟的叫声。“眼下正是繁殖期,雏鸟会喊破了喉咙争食。”循声而去,几只红隼雏鸟正立于墙头张大了嘴巴。半小时后,大鸟归巢喂食。待大鸟走后,席尔瓦小心翼翼地把小红隼送上墙头,距离它的同伴有20米的距离。回到熟悉的环境,小家伙兴奋地叫起来,一步步向它的同伴靠近。又等了一个小时,待大鸟回来喂了它,席尔瓦才放心离开。

说来也巧。笔者前天晨起跑步,在小区一“绿岛”边发现一只小鸟,笔者不知道是只什么鸟。只见它拍打着翅膀,想飞却怎么也飞不起来,笔者跟着观察它,接着又轻轻捧起它,看它是不是受了伤。结果发现它并没有受伤。于是,笔者将它带到小区树林边放了,因为那里有很多鸟在活动、嬉戏、鸣叫。转眼间,那只小鸟便钻进树林深处了。

鸟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人类的朋友,爱鸟护鸟,人人有责。据介绍,时下,一些雏鸟会爬出鸟巢锻炼生存技能,也是市民捡鸟的高峰期,公路旁、田野里、小树林旁常会发现可爱的小鸟。有关专家提醒,大家不要盲目救护,这样做不仅会吓到它们,还可能导致小鸟被大鸟抛弃,面临死亡的威胁。捡到鸟,可千万别伤害鸟;好心救雏鸟,也别帮倒忙哦。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4/7595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