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过酒驾“失忆”就是不放过路人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0-07-06 16:4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某地一奔驰女司机凌晨醉驾被查拒不下车,哭喊“你们为什么就不能放过我”。让人惊讶的是,此女居然属于第3次酒后驾车被查。交警表示,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窃以为,顽症须用猛药治,追究刑责法所当然,更应施以裁量上限,方有望让此类种群“复忆”绝后。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条开宗明义: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提高通行效率,制定本法。为实现这一立法目的,在执法理念上当厘清三点:处罚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处罚万万不能,此其一;其二,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借此让“失忆”者“复忆”,长引以为戒、下不为例的记性才是目的;其三,当适用裁量下限轻处不足以让“失忆”者流“复忆”畏法守规,理应果断施用上限重罚猛药。

本案虽属个案,然不无普适昭示意义。解剖这只“麻雀”,完全符合我眼中适用上限处罚的三条要件。首先,其目无法度。奔驰车被拦停后,民警多次亮明身份告知配合检查,其置若罔闻紧闭车窗拒不下车,面对多次警告无效并告知将采取强制措施仍然无动于衷,以至民警强制破窗将其“请”出后,依然极不配合酒精呼气检测。知悉自己达到醉驾标准并求情无果后,居然情绪失控对民警哭喊:“你们为什么就不能放过我?”其次,她属惯犯累犯。2015年酒驾被查获,记满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2000元;2017年醉驾被查获,依法追究刑责,吊销驾证且5年内不得重考。让人叹为奇观的是,3年后她居然再次醉驾,5年内连查3回,难怪荣膺当地“第一人”殊荣当之无愧。再者,未长守法记性。令人匪夷所思的是,2017年被查后她曾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如是忏悔:自己对不起家人、对不起朋友……事实证明,声泪俱下的忏悔是靠不住的,惩戒未能让事主复忆长记性。忏悔对不长记性的健忘症患者而言,只是惺惺作态抑或顶多只算作秀唬人罢了,唯有达到刻骨铭心剂量的惩戒猛药,才有望治愈“失忆”顽症并积极预后。

无巧不成书。近日与奔驰女同省某地,一女司机穿高跟鞋、酒驾及闯红灯与一摩托车相撞,致摩托车女驾驶员死亡。几让人神共愤的是,事故后肇事者居然微笑接受酒精检测……谁害病谁吃药,高跟鞋女自然被刑拘去了她该去的地方。可见,断言放过酒驾“失忆”的结果有多么严重都不为过分;对一些不长记性的特殊种群而言,放过他们肆无忌惮几畅通无阻强奸法律,就是不放过路人受到法律保护的生命健康权,是例难道不是血淋淋的鲜活样本欤?

回到本案说事,奔驰女驾证吊销期间继续驾车行驶,面临1500元罚款以及15日以下行拘;同时因醉驾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证,原本已过3年现又不得不重新起算并被依法追究刑责。要命的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她业已构成从重处罚情形,而且不会被交管部门放过。民警现场面对奔驰女“你们为什么就不能放过我”哭喊时,就如是反诘正告之:“那谁放过那些无辜的市民呢?既然喝了酒开车,就不可能放过你!”

据传鲁迅先生曾如是激愤告诫国人:中国人之所以生命力强,就因为脑子不长记性。说到底,疗救包括酒驾“失忆”在内的国人五花八门健忘失忆疑难杂症,不仅要靠个体自身生理恢复机能自愈,更须臾不可或缺法治外力介入疗治强制他愈。但愿本次开给奔驰女的这剂猛药,能治愈她的守法“失忆”症和酒精依赖症,并能成为亦步亦趋跃跃欲试潜在奔驰女宝马女们痛定思痛望而却步的“前车之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