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推动中俄关系不断迈向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张瑜 2020-07-10 17: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直以来,中俄政治互信坚实牢固,两国始终互相尊重,在涉及主权与尊严、核心利益与安全关切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元首的第四次通话,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水平。

当前,中俄两国互动频繁,合作成果不断显现,成为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两国人民见证了双方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新型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再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后顺理成章地发展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双方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开展了内容丰富、具有战略意义的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地方交往持续扩大,人文交流不断升温。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导的“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报告”显示,中俄民众彼此认可,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更加巩固。

众所周知,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俄罗斯在中亚地区有着传统的较大影响力,而且,资源丰富,与中国无论在石油、木材、天然气等多方面都有着极深的经济贸易,成为了双方发展战略互补的切入点。数据显示,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1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农业、服务贸易、高新技术产品等新的贸易增长点不断涌现。当前,尽管疫情对俄中经贸合作带来一定影响,但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将致力于在2024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2000亿美元。

事实上,“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模式涉及中俄两国合作方方面面。一直以来,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办好,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支持对方发展振兴,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俄自通过《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跳出零和博弈思维,建立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这是面向新时代的一种理性战略选择。在国际地区形势大调整大变革中,中俄始终坚定不移地视对方为外交优先方向,在和平中求发展,在疫情中守望相助,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

站上新起点,瞩望新未来。只要始终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密切合作,深度融通,开拓创新,合作共赢,持续推动中俄关系不断迈向新的高度,双方就一定能开创更好的未来,同时,为世界发展与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0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