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云培训”不知所“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杉 编辑:陈乘 2020-07-14 17: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区积极探索,借助现代化手段,开展了灵活多样的“云培训”。湖南省“云培训”课程上线当日,课程点击量就超过了120万人次;山东淄博组织开展了干部“云讲堂”,各区县、市直各部门超过1.4万名学员收听收看。被广泛推广使用的“云培训”不仅是疫情防控下的应时之举,更是知识互融、万物互联的时代所趋。

“云培训”不仅能够减少人员聚集,节约培训成本和时间,而且极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一时间在全国各地蔚然成风。但有些省份个别部门为了追赶“潮流”,为了培训而“培训”,内容雷同、过度留痕等现象衍生出了新的形式主义作风,无形中加重了基层负担、挤占了为民办实事的时间。

另外,“云培训”作为新生事物,在培训形式、监督考核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完善、不健全的地方,严重影响着干部培训的效果。在培训形式方面,线上培训缺少面对面的“现场感”和互动性,授课教师难以根据学生的反映及时调整授课进度和讲课风格,教师讲课“全情投入”,学员听课却“昏昏沉沉”,课堂氛围和学习效果都不尽如人意;在监督考核方面,由于线上培训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一些涉及干部较多的大型培训,难以实现全面、全程监督,替学替考现象频发。以上诸多问题,导致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云技术”确实为干部培训引出了一条新路子,但要防止“云培训”变得“不知所云”,关键要做足一个“真”字。

在“真学真练”上下功夫。“云培训”归根结底是要为负担做“减法”,为效率做“加法”,以更好地服务群众。因此要通过广泛征集领导、受训学员的意见诉求,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在培训数量、培训质量、培训时长等方面上做具体的要求和规定,防止形式“高大上”、内容“假大空”,让学员真正学出质量、练出成效。

在“真管真严”上下功夫。加强组织监管和考核力度,制定严格的签到制度和课堂纪律规范,在开班仪式和培训过程中反复强调纪律的严肃性;同时,引进云课堂签到、现场监控等智能化技术手段,既不给党员干部培训学习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又要避免“代课”“代签到”“上课玩手机”等不良现象出现,把握好“管”与“严”的平衡适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70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