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童”辈出,不是教育应有的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马宝金 编辑:陈乘 2020-07-18 16:2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浙江慈溪冒出了一位“日均作三百首词牌两千首诗”的“天才少女”,引发舆论关注。无独有偶,武汉两位小学生研究喝茶抗癌获奖,云南一名小学生研究直肠癌获奖……一时“神童”辈出。

这些“天才”“神童”,神得超出想象,一经媒体曝光,不仅没有招来崇拜赞叹之声,反而引来诸多质疑和非议。因为这些新闻,违背常理。

当下,很多家长热衷于培养“神童”,违背正常发展规律的培养孩子,反映了家长价值观的扭曲,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功名利禄,功利化和揠苗助长式的培养和教育孩子不应该教育常态。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真正的教育,不是走捷径、投机取巧,而是遵循教育规律,对每一个孩子因材施教。

相比受人追捧的“神童”,教育出勤奋踏实的普通孩子,才应该是父母教育的常态。神童固然存在,但只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平庸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通过不解的努力,才能取得进步和成就。父母不能急功近利地热衷于把孩子培养成“神童”,走捷径只能害了孩子,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才是正途。

来源:红网

作者:马宝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8/7680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