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困电梯4天3夜,是自救课也是思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0-07-19 21: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一82岁母亲和64岁女儿被困自家别墅电梯,互喝对方的尿液求生,直到4天3夜后才被救出送医。据了解,因家人出差当晚两位老人独居在四层别墅乘电梯上二楼洗澡时被困,身上也没带手机。(7月19日 《河南商报》)

被困电梯4天3夜过程中,这对母女有着“教科书式自救”的经历:妈妈踩到女儿的身上爬到电梯顶上,把电梯顶上的灯用拳头砸碎了。灯被砸碎以后,她把灯罩上的铁丝拿下来,就在电梯门口那用铁丝把电梯别开一个口后,两个人轮流到电梯口那里吸口气;在高度恐惧、饥饿、口渴的情况下,她们觉得要活下去,必须要有水和食物。所以母女俩就商量好了,母亲尿尿,女儿用手接着喝,女儿尿尿,母亲用手接着喝。整整4天3夜,两位老人用这样的自救为自己赢得生存机会。

可以说,“4天3夜被困电梯”的经历,其中自救细节,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假如不是如此冷静,结局就很可能是悲剧。

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我们该如何给生命的救援赢得更大的空间?惊慌失措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保持冷静,选择合适的自救措施,最大程度保障生命所需才能争取存活的机会。无疑,这对母女的做法给我们上了一堂课。

不过,我们在为这对母女成功自救赞叹的同时,也需要知道的是“被困电梯4天3夜”也是一道思考题。

被困电梯的时间之所以是4天3夜,是因为有着特殊情况,这是一栋别墅,如果是公共空间的电梯,应该不会被困这么长时间。对于别墅这样的地方,物业公司的安全保障是不是不到位?物业公司的安全保障该如何不让别墅这样的地方成为安全的隐患?还有一个问题是,也暴露出了社区邻居之间往来稀少的问题,假如邻居之间的交往频繁,应该早就能发现被困的母女了。

我们不能只是被“被困电梯4天3夜”的顽强自救经历所感动,还需要反思其中的安全隐患该如何排除。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被困电梯4天3夜”后,还只是一场虚惊。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9/7682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