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学生未送花发飙,王某某给谁上了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7-20 21: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鲜花_副本.png


图/周蔚然 来源:红网

近日,网曝山西朔州某小学毕业班会上,教师王某某不满学生只给班主任送花,发飙怒砸花束,并让全班起立罚站,还批评送花同学且多次向其吐口水。当地有关部门立即调查核实此事,并根据相关规定,给予王某某留党察看两年、撤销教师资格、降低岗位等级、调离教育系统等处理。当事学校、当地教育部门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王某某因未收到学生的鲜花而迁怒于学生,失态发飙,所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引发的教训也是深刻的。可以说,王某某在学生毕业班会上的不当表现,给所有人上了一课。

给王某某自己上了教训惨重的“最后一课”。王某某因此被撤销教师资格,被调离教育系统,意味着她的教师生涯可能从此终结。王某某从此次事件中吸取的教训应该不少。比如,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要恪守职业道德;比如,任何时候都要管控好自己的情绪,不可迁怒于无辜的人;比如,赢得尊重要靠过硬的实力和良好的品行,而不是强行索取。

给我们大家上了如何做人的一课。小不忍则乱大谋。在生活工作中,我们可能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可能会遭受委屈、误会。但如果我们不能做到冷静理性处置,而是为逞一时之痛快,任性胡来,则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同时,我们为人处世,应尽可能周到周全,千万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尤其不要得罪小人。因为小人心胸较狭窄,看问题比较极端,易冲动,刺激了他们可能会伤害到自己以及无辜的人。

给有关部门上了反思师德建设的一课。在“因未收到学生鲜花教师发飙”事件中,当事学校领导和当地教育局负责人被处分,有网友为他们鸣不平。然而,我们不能将师德失范看成是教师个人的孤立行为。这样的事情能够发生,与相关部门在加强师德建设方面不到位有关。还有就是,据报道王某某是“代课教师”。代课教师在公办学校中,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弱势群体。当地教育部门为消除“代课教师”或者为提高“代课教师”待遇,消除“代课教师”心理落差,做过哪些有益的工作?这也是需要反思的。

给社会上了反思家师关系构建的一课。家长与教师之间,应该构建清清爽爽的家师关系。当然,不能说家长给老师送花,就是家长与老师关系不清爽。但一些地方存在家师关系不清爽也是事实。一些家长热衷于“围猎”教师。一些教师收受家长好处后,在学生评奖、评优、成绩评定、平台安排等方面大开方便之门。在老师未收到花而发飙的新闻留言里,一位网友洋洋得意地留言道,年年给老师送礼,孩子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今年没送就没给评。然后,他马上给老师转了2000元,老师就语音过来说,“太忙了,漏掉了,过几天把‘三好学生’的奖状送去你家”。马上有网友不留情面地批评道,“我看你这个家长更恶心,新闻里这样的老师就是被你这样的家长惯坏的”。还有网友说:“问问你自己,这种老师到底是谁培养出来的?你这么做能给你孩子的成长带来什么影响?”

加强教师师德建设,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教师师德失范,原因是多方面的。板子不能只打在当事教师身上。师德失范的情况发生以后,舆论痛斥之外,大家还要反思。只有社会各方恪守本分,才能扎好扎密防止师德失范的篱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5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