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商交往要“相敬如宾”

来源:红网 作者:艾春望 编辑:化定兴 2020-07-22 16: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把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结合起来,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大胆履职、担当作为。

去年12月28日,湖南省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暨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据会议披露数据显示,全省约60%的经济总量、60%的税收、70%的技术创新、70%的进出口总值、80%的就业岗位,是由民营经济创造的;民营和中小企业户数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要素有机整合,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必然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在现实中,政商关系,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一个极端是“亲而不清”,领导干部与商人“勾肩搭背”。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少数领导干部热衷于和“老板”称兄道弟,不分彼此,突破交往底线,大搞利益输送。

而另一个极端是“清而不亲”,政府官员与企业家“背对背”。一些党员干部怕踩“雷区”,“谈商色变”,以“甩手掌柜”“软拒绝”等方式,把为企业服务挂在嘴边,实际上将企业的一些正常诉求拒之门外,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比如,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的高新区清溪文旅公司(国有企业)石旭光履职不到位、拖延审批时限问题,一个审批事项历时154天才审批到位。

这些不健康的政商交往方式,严重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影响了企业的投资和发展信心,更不利于共同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只有明确底线、划出红线,政商之间才能少一些上述“并发症”,多一些健康的、良性的互动。

湖南省纪委监委及时出台《意见》,以“正负清单”的形式,明确政商交往的“安全区”和“雷区”,为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张“明白卡”。对政商主体来说,是一颗定心丸,对“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互动新局面的形成,也是一种催化剂。

“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商关系的精辟论述。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必须坚决反对“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的错误倾向,既杜绝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也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的过犹不及,才能做到亲而有戒、清且有为。

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在与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一是要严守底线,以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为准绳,遵守《意见》明确的12项禁止性规定,不越纪、不触法、不谋私;二是要把好分寸,既保持正常的联系和交往,又使双方各安其道并行不悖,做到“工作联系等距离、私人交往远距离”;三是要真诚服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雪中送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政商关系处理中,一个巴掌拍不响。企业家要扮演积极健康的角色,诚信守法经营,斩断投机的杂念,不寻租、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自觉做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设者、践行者。

唯有政商双方共同给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形成“交往有道”“相敬如宾”的健康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艾春望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0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