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驾里程偏差不该由消费者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07-22 17: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市民罗先生使用e代驾打车,遇到了里程上的疑惑:同一段代驾路,有时显示17公里,有时19公里。最近叫的一次更是离谱,平台显示23.9公里,“这行程里程也不知道怎么算的?哪里多出来这六七公里路?我后来仔细翻了一下我的订单,发现好几次都多收了钱,只不过平时多一二公里,不易察觉。”(7月22日《钱江晚报》)

对此,记者曾致电e代驾的400客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种现象是由于行驶路程通过一段隧道,隧道信号不好,导致司机的手机导航出现了定位偏差,偏到了比较远的地方。

不可否认,信号接收不佳难免会导致定位偏差,但是,这并非代驾平台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一个平面上,点到点之间的距离始终固定。在城市当中行驶,即便出现绕路的情况,也不会至于偏差数公里之远。刻意忽视技术问题,实际上是视消费者权益于无物。

《2019年代驾数据形势报告》及《2020年全国代驾复苏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国代驾使用人数超过1.2亿;截至2020年5月15日,全国代驾市场总产值突破32亿元。试想,倘若每一名消费者都遇到这种“信号问题”,累计起来的“非正当盈利”将会是一笔天文数字。

“信号问题”若长期不被整改,有可能会衍生出更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例如,部分司机通过安装非法软件,在代驾过程中干扰手机定位数据,增加额外的里程数,实现订单收益最大化。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有力保障,侵权现象可能如破窗效应般愈演愈烈。

代驾里程偏差不该由消费者买单。利益当前,不能指望平台主动整改。督促代驾平台纠治“信号问题”“定位偏差”,有关部门该出手了,事关消费者权益,媒体的报道便是线索和举报,绝对不能不管不顾。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0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