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管鲍之交”也可读懂新职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化定兴 2020-07-23 20:59:0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管鲍之交”,算得上是对未来中国上了一堂人才课。这个人才话题,最值得书写的,或许是对齐桓公上位有功的鲍叔。他不仅认识到管仲是个宰相之才,而且认识到齐桓公能够大度容才、善用重才。难能可贵的,是他认识到自己对于齐桓公成就霸业的局限,并且能够甘为人梯。

在这一场书写中,不知有没有人发现,鲍叔不仅有识人慧眼、荐才胆略,而且有对未来事业(霸业)的思考,特别是对宰相职位的深度认识。辅作齐桓公,不仅要让齐国雄起,还要承担诸侯联盟。如果没有对其使命的洞见,就不会有管仲执宰改革强齐的佳话,更不会留下齐国春秋首霸的故事。可见,“管鲍之交”还蕴含着“职业认证”的附加值。

伯乐选“千里马”,必识千里之遥。对职业的认知,本来就是人才工作的重要一端。看不到事业前途及职业价值,遑论推荐人才的针对性和重要性。做人才工作就是做人与事的连接、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就业就是能力与资源的对接、员工与职位的组合。

今年7月6日,人社部等部门发布9个新职业。上溯至2019年4月以来,人社部等部门就发布共计3批38个新职业。其中,继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应用操作人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全媒体营运师等成为新职业之后,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纳入自由职业范围。

把新职业看成是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国家缓解就业压力的一种“变术”是肤浅的。其实,新职业是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产业升级换代、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深化应用及完善职业管理的客观结果。如“云上教育”等职业则是疫情催生出来的。敏锐看到一批职业产生及前景,就如当年鲍叔对齐桓公立君之后建立霸业和宰相使命的预见一样重要。

国家发布新职业,其实也是基于对现在和未来新的就业创业群体的整体把握和认知。比如很多大学生(包括在校)已经自觉或不自觉地从事着这些没有被正式称为职业的工作,许多新职业就是他们创造出来的,并吸引着更多年轻人靠拢。所幸,这样一批潜在的人才,他们不是被个别“鲍叔”认可,而是被国家专业部门适时“转正”或公开“正名”。

“最后的胶卷冲洗师”“最后的修笔匠”,你想留也留不住。“公号小编”“带货主播”你不承认,它也存在并日益发展。职业新陈代谢是社会文明的必然趋势。发现人才是科学,认知职业也是科学。二者结合成就人才事业,促进社会发展。随着5G成熟与普及,全媒体运营师被称为“最有潜力的职业之一”。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专兼职人员目前只有10万,而社会实际需求达150万。

当年鲍叔促使管仲与宰相职位成功组合,助攻明君一代伟业。庞大的就业群体向新业态、新职业、新产业融入,意义同样重要。当下要务是确立评价体系,明确准入门槛,实施有效引导和监管。明确定义新职业是一篇人力资源的新文章。从小的方面讲,是对一批年轻人安身立命的认可,为新的劳动力及人才提供新的赛道;从大的方面来说,是造福人民,促进疫后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决胜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80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