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人签名拒绝“升学宴”值得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20-07-26 15: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拒绝升学宴请、文明表达祝福、引领良好风尚……7月25日上午,江苏省沭阳县九所高中利用学生返校日,同步开展“不办升学宴 健康成长行”万人签名承诺和“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主题班会等活动,近万名师生在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承诺”。(7月25日 人民网)

几个亲戚几个朋友一起聚一聚,庆祝孩子考上不错的大学,顺便邀请孩子的班主任和代课老师吃顿便饭,感谢一下这几年的帮助,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当下的“升学宴”早已变味,一位学生曾在网上如此留言:今年升大学,升学宴上父母的客人没有一个真正认识我的,对我的印象都是父母的描述,这描述又是碍于面子添油加醋的,客人越是夸“我”,我越是觉得不好意思。

“升学宴“为何会大行其道且日益盛行,是有一些根源的。其一,攀比心理。曾几何时,“升学宴”已变成相互攀比的道具,标准逐年攀升,不算酒水,普通饭店一桌酒席就八九百元,高档的一两千元。反正,你高档我也要高档。其二,借机敛财。以前参加一次宴请也就一二百元,现在不行,别人掏多少咱也得掏多少,五百一千不算啥。其三,变相受贿。如今反腐工作势头不减,个别心思不正的党员干部借助给子女操办“升学宴”之际,变相收受贿赂,需要请求办事的下属往往都会借机“名正言顺”地塞上一个不小的红包。

细想一下,对于考高分的孩子尤其是他们父母来说,可能希望人知道得越多越好,孩子们的内心还是纯净的,他们不擅长活在大人们互相吹捧和攀比的世界里。也许部分孩子也希望高调地宣布自己的成绩,但对大部分孩子来说,这种高调谁能确定不是一种变相的伤害?对于成绩并不好的孩子来说,“升学宴”恐怕与揭伤疤无异,心里并不好受。

江苏省沭阳县九所高中利用学生返校日,同步开展“不办升学宴 健康成长行”万人签名承诺和“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主题班会等活动,就像一股清新、和煦的春风给人带来颇为愉悦的感觉,的确值得肯定。不仅对当下让人不无担忧的“升学宴”有一定的遏制作用,而且对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喜事新办的新风尚也大有益处。

其实,报答恩师可以有多种形式选择。买一束鲜花,郑重地向老师表达感谢之情;亲自登门向老师鞠上一躬,真诚地道一声“谢谢”;自己动手制作颇有创意的卡片或纪念品送给老师,等等。如此,让谢师礼节多一些节俭和文明,让彼此之间多一份质朴、纯净和温情,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6/7784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