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资阳又现“杀妻案”,不必放大性别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7-27 17:1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今年7月20日,安岳警方接到一屈姓男子报警,称其妻子于7月19日失踪。接警后,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报案人屈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5日,警方将屈某某控制后,嫌疑人屈某某如实供述了19日凌晨,趁妻子方某某熟睡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7月27日 新京报网)

与近期广受关注的杭州杀妻分尸案类似,同样是“趁妻熟睡后杀妻”,同样是“杀妻后谎称失踪”,四川资阳的这起杀妻案一经通报便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成为了不少女性网友讨论的话题。在舆论热议的当下,需要关注的除了有“如何保护与狼共枕的女性”,还有“如何消除婚后相处的不安”。

必须看到,杭州杀妻分尸案中“熟睡杀人”“分尸抛弃”“谎称失踪”等等残忍、血腥、冷漠细节,刺激了不少女性敏感的自我保护神经。四川资阳杀妻案被通报,无疑会让焦虑和担忧进一步扩散,因极少数的案例衍生成大范围的担忧。

的确,从普遍的身体素质上看,女性应对男性暴力袭击的防范力量并不强。在家庭生活中,女性往往长期处于自我保护的弱势一方。近些年不断曝光的“家庭暴力”事件,让女性择偶更为谨慎和小心。较之“家暴案”,“杀妻案”频频曝光,会让“恐婚心态”升级。舆论处理不当,难免因过度焦虑引发社会层面上的男女冲突。

事实上,从案发时间上看,两起案件应没有模仿成分。作为相互孤立的两起案件,背后的制因虽然都有家庭生活因素,可根本矛盾必有不同。毕竟人不一样、事不一样、生活环境不一样。何况,家庭生活本就复杂,“杀人冲动”也非那么轻易就能产生的。舆论没必要将几起被曝光的案件进行类比,这对受害者家庭来说也不公平。

无论女方是受害者,还是男方是受害者,根本制因都在观念、性格或经济等外化因素上,与性别本身没有明显关系。讨论关注此类案件,不必放大女性或男性的性别地位,不必过度渲染女性总是可怜、男性总是可恶等等偏见。让对女性的保护回归道德和法律本身,通过提供有力的维权方式及全面的宣传教育,让女性逃过枕边之狼。

回归原点,对“杀妻案”的讨论,一方面要声讨可恶的杀人者,另一方面更要保护受害者家庭。莫让无端的猜测,伤害涉事家庭中其他无辜的亲属。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