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离常识,《平安经》难保“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城长 编辑:陈乘 2020-07-30 16: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不太平安的一年,多变与动荡之际,平安成了人们最朴实、最迫切的愿望。

按照常理,一部名为《平安经》的书籍十分应时应景。然而,过细一看,书中内容令人喷饭。整本书以“XXX平安”造句,简单重复,一地鸡毛。更令人咋舌的是,此书作者竟是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如是一来,世人好奇,是何种力量让“满纸荒唐言”变成“一本正经书”。

再细察之,如此低劣的内容,竟顺利通过出版社审核、出版,且出自厅官之手,并得到了当地媒体、学者、诗人的热捧,甚至赞誉其“语言精彩、句子优美、儒林巨制”,堪称“跨国传世的经类大作力作”,是“历代和当代仅见的首部平安经书”……完全超出了常人认知。

其实,“从政者好文”并不意外。早在封建科举制时代,许多文人墨客凭借一手好文章晋官加爵,也有很多人入仕之后,爱上琴棋书画。当今领导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著书立说,追求雅致本无可厚非,但不能脱离基本常识,更不能借书敛财。

因为脱离常识必定贻笑大方。《平安经》一书处处见得“平安”,“平安”二字占了全书40%以上的篇幅,诸如“1岁平安,2岁平安,3岁平安……北京火车站平安,西安火车站平安,郑州火车站平安……”词句令人反感。如此文字,再用心包装也难登大雅之堂。翻阅史料,类似于“胸无点墨、附庸风雅”者有之。军阀张宗昌当上山东省主席后,为了沾点“文气”,请人帮忙出了本诗集,“大炮开兮轰他娘,威加海内兮回家乡。数英雄兮张宗昌,安得巨鲸兮吞扶桑”,就是其中一首。如此作品,就算时过境迁,依然“笑”果不减。

《平安经》一书定价高达269元/本,是否涉嫌借书敛财、权力变现尚无定论。但一旦查实违纪腐败行为,应当难逃惩处。此前,官员借书敛财陷入囚笼的前车之鉴有之。据了解,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笔耕不辍”,喜好著书立说,其中的一本卖到了566元的天价;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在位时凭借《大伦书法作品集》和《岁月如诗》两本书,获取巨额“稿费”……殊不知,那些为“天价书”慷慨解囊、跟帖赞美之人,并非看重书中的思想和文采,而是觊觎书之作者手中的权力。

诗圣杜甫有言,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诗人卢延让感慨,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由此可见,著书立说并非易事,更不是一件人可皆穿的外衣,若无真才实学,必然会沦为“皇帝的新装”遭人唾弃。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慎之又慎。首先,要有自知之明,不至于混沌迷离。要一日三省,常揽镜自照,清楚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身的角色,不能自我陶醉,更不能自欺;其次要恪守常识,不犯低级错误。懂得基本常识,明辨是非,不至于被人糊弄、麻醉,将荒诞视为惯常,甚至沉迷于瞎指乱点、班门弄斧。当权力护身衣卸下,马屁精撤退,丑态尽出,原形毕露;再者,要严以律己,不至于功亏一篑。不管个人何种业余兴趣爱好,不能突破纪法红线,成为利益交换的载体,否则,任何一个兴趣爱好将成为“溃堤之穴”。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真相即将解开。若一旦查实书之作者乱纪违法,其亲自撰写的《平安经》也难保其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城长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3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