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德班”沉渣泛起,怎样铲除其生存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7-30 16: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曲阜的一个夏令营活动中,“女德班”再次死灰复燃。在其教学视频中,一名女孩正极力作践自己,称自己曾“伤风败德”“不要脸”,“更给祖宗蒙羞”,同时称“那些不正经的女孩”才会戴美瞳。曲阜官方就此事作出通报称,被曝光的夏令营,存在教学视频内容低俗、违反科学、歪曲事实等多个问题,现已责令停办,并退还费用,并对其涉嫌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正进行深入调查。(7月29日 红星新闻)

所谓“女德班”,是以宣扬“女德”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它不是第一次冒出来。近些年来,这类“女德班”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女德班”所宣扬道德伦理观念违背公序良俗,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散发着陈腐的气息,几乎每次冒出,都引来非议,也多次被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尽管有关部门对“女德班”打击的力度比较大,但“女德班”还是像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每每被查处后,过段时间又沉渣泛起,死灰复燃。比如,此次办在曲阜的夏令营,其背后的团体为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曾多次因开办“女德班”被指有悖社会道德风尚而接受调查,但每每又卷土重来。很多人对此感到纳闷,如此陈腐不堪的“女德班”,为何在今天还有市场?为何就不能做到斩草除根,除恶务尽?

无法做到斩草除根,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封建陈腐观念还有一定的惯性;可能是有女性遭遇人生困境后,想从传统中寻找答案;可能是有男性还在做男尊女卑的春秋大梦;可能是有人觉得这是敛财的绝好幌子和机会;可能是举办者善于包装伪装,忽悠到了热爱传统文化的家长,等等。所以,2017年被责令关停的抚顺“女德班”,2018年在温州死灰复燃,如今又继续卷土重来,在曲阜作恶,只是改头换面成“2020阳光少年国学夏令营”,比较有迷惑性。

“女德班”沉渣泛起也好,死灰复燃也好,我们不必为此焦虑。只要“女德班”生存的土壤暂时还无法彻底铲除,“女德班”就一定会变换着花样,卷土重来,且更会伪装隐蔽,查处的难度会更大一些。因此,我们与不合时宜的“女德班”的斗争,必然是长期的,需要一定的韧性。

“女德班”陈腐气息太浓,与时代注流价值观格格不入,辨识度很高,所以每次冒出都会现出原形,成为打击的靶子。这次办在曲阜的“女德班”,收费不菲,半个月的培训,举办方收入达到18万元。被查处后,被要求退还费用,维护了学员及家长的权益,也让举办者无利可图,血本无归,还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可谓大快人心。“女德班”冒出一起就依法查处一起,再冒再查,这就体现了有关方面与“女德班”较量的韧性。

只要对诸如此类打着弘扬“国学”幌子、宣扬不合时宜道德观念的所谓研学班时刻保持警惕,见其露头就打,“女德班”的生存空间和土壤就会逐渐被压缩。迟早有一天,不合时宜的“女德班”就会在我们的身边绝迹。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