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果清华北大不再接收复读考生,会怎样?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7-31 15: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江苏的高考文科第一名,因为选修科目有B+,无法报考清华北大等名校,此事引发热议,很多人替她惋惜,希望清北能破格录取。但显然不可能,因为规则摆在那,破格就是践踏规则,应该不被允许。但如果该考生复读,再考清华北大,应该是允许的。因为清华北大没有不接受复读生的规定。

因为清华北大不拒绝复读考生,所以,这些年来,从清华北大等名校退学然后复读再考这些名校的情况不少见。比如,曾广为人知的四川考生张非,4次参加高考,2次被清华大学录取,1次被北京大学录取,1次被复旦大学录取,因此被媒体称为“四川考霸”;湖南考生杜同学,是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退学的复读生,今年高考裸分698分,还有20分加分,考上清华北大应该没什么问题;去年湖北理科第一名的常同学,也是大三时从北大退学后考上清华大学的;还有2017年考上清华大学的湖北郧西的柯同学,他曾于2014年考入清华大学,在清华学习两年后选择退学复读再考的。

清华北大是国内顶级名校,为何考上了不珍惜,还要退学复读再考呢?难道对中国考生而言,国内还有比清华北大更好的去处吗?说起来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被学校无情退学;有的宣称是不喜欢所学的专业。除了这些,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呢?

近日,有网友爆料,广东一中学为吸引“高分复读生”,推出了重奖措施,如果复读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奖励人民币108万元”。一些学校包括复读培训机构,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实行重奖,是不争的事实。比如2017年河北衡水中学平湖学校宣布,对该校考取清华、北大学生每人奖励50万。笔者在福建泰宁一中的官网看到,对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县政府奖励每个考生10万元。可以说,很多地方考生如果能考上清华北大,绝对是名利双收,且获利不菲。

为什么当前一些已经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选择退学重考?为什么很多高考超过600分的考生选择复读?一方面可能与本人的志向抱负有关,“非梧桐不止,非醴泉不饮”,不考上心仪的学校,没录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绝不将就;另一方面,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不遗余力地把高考推向商业化、营利化,这些机构制造的重奖诱惑,对高分考生复读或者已考入名校的学生退学复读,有没有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相信大家对此是心中有数的。

现在社会确实在制造一种畸形的高分崇拜和名校崇拜。对所谓“状元”的过度关注和追捧,对高考成绩的极端追求,对清华北大等部分名校的畸形投入与崇拜,都是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尽管当前教育部门规定不得炒作所谓“状元”,各学校不得炒作高考成绩,但是一些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还是在花式炫耀高考战绩,炫耀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人数,还是在打“擦边球”炒作高分考生。比如,广东省教育部门为了防止炒作高分考生,从2012年开始使用屏蔽技术,对高考成绩全省前若干名的考生,其成绩会被查分系统技术屏蔽。不过,事情很快演变成炒作“高分屏蔽生”,姓名、学校、生源地甚至学习生活细节等还是被曝光。

不适当的高分考生炒作,畸形的名校崇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让一些考生及家长变得浮躁焦虑,同时,也让高考背离常态,背离人才选拔的航向,变成一些机构、一些人追名逐利的名利场。当然,孩子有追逐梦想的权利,若考得不理想,选择复读也无可厚非。但若复读是为了追逐名利,显然在浪费教育资源,不值得提倡。

有人说,规则允许,复读生凭本事赚钱,有什么不可以?当然没什么不可以。但还是不宜引导孩子将复读当成“生意”。因为高考是对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其中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具有稀缺性,容不得有人挤占和浪费。

给高分复读或考入名校后再退学复读现象降火,同时也为引导孩子以平常心对待高考,需要让高考回归常态,回归起点公平。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高校招生规则。比如,中国一流的艺术院校不接收复读生,那清华北大是不是也可以做这样的规定?

若清华北大等名校不接受复读生,高考超600分考生可能就不会再选择复读,而是会以良好的心态去填报志愿了;若清华北大等名校不接受复读生,这些学校的学生退学再重考这些学校的情况就不复存在了;若清华北大等名校不接受复读生,那些复读培训机构,再炒作清华北大就失去了意义;当清华北大等名校不接受复读生,在高中出类拔萃的学生,就不再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垄断,可能会因高考发挥不佳而流入其他一些学校,这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