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拥36套房却谎称无房,“隐身房叔”如何炼成

来源:红网 作者:陈攀 编辑:陈乘 2020-07-30 17: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检察日报》曝光了内蒙古自治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原主任、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正厅级)文民违纪违法案,其中,文民坐拥36套房产却谎称无房,被网友称为穿着“隐身衣”的“房叔”。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通过贪腐积攒下36套房产,也绝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曝光的情节来看,文民平时以清廉示人,为了构建自己的清廉人设,甚至谎称自己租房住。事实证明,如此拙劣的表演终究掩盖不了文民私底下贪婪成性、疯狂敛财的本真面目,屡屡见诸报端的“双面”“戏精”官员,已经让观众对此类官员的套路产生了“审美疲劳”,文民的表演只不过为此类表演增加一个典型案例罢了。

以“吃瓜”心态关注个案处理和个人惩罚,对防范下一个“文民”出现无任何用处。在个案中剖析违纪违法根源,发现共性和根本性问题,深究制度与监管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才是扼制腐败滋生的正确解读方式。梳理文民的腐败行径,长期欺骗隐瞒个人收入是一大特点,同时也不难发现他在连篇谎话中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那就是20年间长期在关键岗位任职,以至官至正厅级,名下竟然没有一套房产!两者形成的鲜明落差,有十足的理由对其引起关注。

事后来看,这样一个有悖常理的谎言却长时间没被戳破,个中缘由不得不引人深思。是文民本人的撒谎技巧太过高明么?显然不是,恰恰相反,这种自作聪明式的粗糙谎言,便是对其腐败行径的最好举报,不敢堂堂正正亮出家底,就难以撇清“有猫腻”的嫌疑。那是缺乏相关的“谎言核实”机制么?事实证明,这种猜想同样站不住脚。早在2014年1月,中组部就印发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在全国全面推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并建立抽查核实机制。如果这一关把严了,文民的谎言无疑会被早一天戳破。

就目前来看,相关部门是否对文民的个人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抽查核实不得而知,抽查核实了有没有发现问题也无从知晓。我们只知道的是,一个正厅级官员,自称名下无一套房产,长时间内居然没能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如果文民是一个两袖清风、清廉自守的领导干部,相关部门无疑应当多一些关爱和帮助,让其早一天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倘若文民身陷贪腐,早一天对这个细节引起重视,履行监管职责早发现早制止,也不至于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如此大的损失。

显而易见的是,党和国家设计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机制的初衷,是为了杜绝领导干部的漏报、错报行为,掐灭个别领导干部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侥幸心理,把领导干部的腐败风险降到最小。有了好的制度设计,还需动真碰硬严格执行,任何执行上的走过场、跑形式,都是对党和人民、对党内同志的极端不负责,这一点应当引起所有监管部门的警醒和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陈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