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客洱海洗狗被罚1000元,冤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0-07-31 19: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网友举报有人在洱海边清洗宠物,收到举报后,大理市洱海管理局立即展开调查。经核实,当事人为河北游客李某,7月12日自驾车来到大理,沿洱海游玩途中将自己的宠物带入洱海湖区和罗荃半岛附近的湖滨带内进行清洗。7月28日,大理市洱海管理局执法大队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1000元处理决定。(7月30日 央视新闻)

洱海,古称昆明池、洱河、叶榆泽等,因其状似人耳而得名,1981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苍山洱海自然保护区,1994年晋升为国家级。

有网友替涉事游客叫屈,四川成都网友“公元627”抱怨“严重了吧,洗狗能排多少污水?”新疆乌鲁木齐网友“小时候jiushuai”质疑“过分了,狗洗澡就罚款,如果水牛要你下去滚澡怎么罚?”更多的网友则对大理市洱海管理局的做法表示支持,福建泉州网友“一品老伯”认为“保护青山绿水必须用重典”,陕西西安网友“邻家小二黑”觉得“罚款一千元太少了”。

那么,游客洱海洗狗被罚1000元,到底冤不冤?笔者以为,这要看大理市洱海管理局执法大队的行政处罚决定是否于法有据,处罚是否得当。

报道中提到,大理市洱海管理局执法大队对涉事游客罚款1000元,其依据是云南省地方出台的法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条例第四十三条“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下列行为”之第六款:“在洱海湖区和湖滨带范围内清洗车辆、宠物、畜禽、农产品、生产生活用具”,可见,游客洱海洗狗被处罚,适用法规没错。

洗狗被处罚1000元是否过重?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九款明确,“在洱海湖区和湖滨带范围内清洗车辆、宠物、畜禽、农产品、生产生活用具,情节轻微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不难看出,大理市洱海管理局对游客洗狗行为是按照“情节轻微”上限和“情节严重”下限处罚的,处罚适当,并无不妥之处。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大理旅游。在陶醉于大理秀美的景色之余,少数游客一不小心就忘乎所以甚至触犯“红线”,让自己舒爽的心情大打折扣,游客在洱海洗车、洗狗被罚款的案例也时有发生。

2019年2月,游客张某某在洱海边洗车、洗衣,并在岸边树上晾晒衣服和毯子,受到2000元的行政处罚;2019年4月,游客崔某某在洱海里清洗奥迪车,被罚款2000元……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洱海也是大理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游泳、垂钓等活动,更不用说洗车、洗狗了,游客洱海洗狗被罚1000元,一点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