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网游广告立法,浙江开了一个好头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2020-08-02 18: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规范广告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7月31日审议通过《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将近年来社会较为关注的游戏广告纳入法定监管范围,明确提出违规违法广告的广告主和发布者面临同责同罚。(8月1日 《中国青年报》)

网络的飞速发展让网游更加普及,一些网游非常有吸引力,比如传奇、贪玩蓝月等,其画面比较精美,可玩性比较高。但是,很多网游都有意引诱人们进行充钱,以便提高游戏体验感,特别是一些游戏广告最为明显。《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明确指出,游戏广告应当以显著方式标注适合的年龄段,并对控制游戏时长、频次给出合理提示或者警示,不得含有诱导、怂恿、暗示用户过度游戏的内容。浙江对网游广告立法,开了一个好头。

毫无疑问,网游的初衷就是给人们提供一个娱乐的方式,让大家在游戏里放松,但现在玩网游的人却不仅仅是成年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电子产品的不断普及,未成年人触网比例显著提升。据统计,有超过80%的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60.8%的少年儿童平均每天使用网络时间超过30分钟。这都充分说明当前未成年人玩网游人数不少,而未成年人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自己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如果游戏广告里面含有诱导、怂恿、暗示用户过度游戏,可将游戏装备、道具、积分等虚拟财产兑换或者变相兑换成现金、实物等内容,一旦未成年人被吸引,可能铤而走险,会偷、骗父母的钱,后果比较严重。二是因为未成年人思想没有成熟,普遍没有成年人应有的理性思维,对事情缺乏正确的判断,很容易被引诱。

不仅如此,一些游戏广告可能会夸大游戏体验感,即便用现金购买游戏装备也可能被骗等等,而《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对游戏广告进行严格规定,就能很好避免这些问题,让虚假、夸大等游戏广告“胎死腹中”,在一定程度上,会倒逼游戏开发商认真开发游戏,而不是去走歪路,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游戏市场秩序。同时,我们在看电视、玩游戏、浏览网页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游戏广告,特别是各种浮夸、引诱人们充钱的游戏广告,一遍又一遍播放。

面对当前游戏广告的一些乱象,《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具有积极意义和标杆作用,不仅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避免其陷入网游“陷阱”,也可以更好地保护其他人的权益,给大家更好的体验。其它地方可以借鉴浙江省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应举措,对游戏广告进一步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1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