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架构双向反馈机制,确保录取通知书及时送达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08-04 17: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寄递管理、确保精准投递、优化新生服务、做好防疫消杀、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各地教育、邮政等部门和高校、邮政企业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录取通知书寄递的安全、及时、准确。(8月3日《人民日报》)

邮寄录取通知书作为高校录取工作的最后重要环节,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作好录取通知书邮件寄递的防疫消杀,则成为今年录取工作的“规定动作”。

近年来,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过程曾发生过几起意外“事故”。比如,2014年某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邮寄给新生的1000多份录取通知书,不仅送达地址“南辕北辙”:顺德的寄去了汕头,东莞的寄去了清远,汕头的寄去了阳春……而且学生姓名也弄得“张冠李戴”;再如,2017年,有个别高校与银行联手,把录取通知书当作赢利“商机”,取通知书夹杂着银行卡和电话卡。早在2011年,国家工信部就专门印发通知,要求高校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卡等;还有,录取通知书屡屡迟到的新闻,更会让准大学生们心有余悸。

对高校录取通知书而言,最为重要的是,及时准确地送达,不容任何闪失。依据我国既有招生制度,考生一旦被某一高校录取后,其报考档案即被调入该校,考生再无选择其他学校的机会。所以,学校在决定录取某一考生并调取其档案后,即有将录取通知书送达给该考生的义务。这种送达义务,不但要求校方将通知书投递到邮局,而且必须保证将录取通知书送达该考生手中。

从《通知》来看,今年有不少硬举措:譬如,严格录取通知书投递签收流程,原则上坚持“本人当面签收”,不得投递至智能快件箱(信包箱)、代投自提点、物业或收发室等,可以预见的是,这对无疑对录取通知书准确送达,能起有效保障作用。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目前,教育部门寄送的考生通知书,是教育部门和高校对邮政部门的一种授权委托行为。因此,笔者觉得,首先高校招生部门要与邮政部门签订严格授权协议书,明确双方义务和权利,按规定进行操作,邮政投递部门在投递过程中,一律要投妥到人,严禁捎、转,防止错投、漏投、丢失等问题发生,对因客观原因地址欠详的邮件,想方法准确投递,严禁积压延误、随意退信。其次,要合理划分招生部门、邮政部门和高校的责任,强化部门间的协调和配合,同时加强相关人员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教育。

更为重要的是,对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妨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告知考生,你被录取了,请等候通知,倘若考生没能及时收到录取通知,就可及时查询、询问,甚至要求补寄,乃至亲自去取等等。邮政部门把通知书送达后,再把送达结果及时准确反馈给高校,从而建立起完善的一套双向反馈机制。如此,录取通知书的及时准确送达,方能做到万无一失。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6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