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说人话等于高分,这篇满分作文是个坏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张瑜 2020-08-03 20: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以上语句出自名为《生活在树上》的浙江省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大组陈建新教授,点评文章称“老到和晦涩同在,思维的深刻与稳当俱备。”

首先要说的是,满分作文到底长什么样,官方予以公开很有必要,不能因为害怕争议就不公开。市面上各种打着满分作文幌子的书籍,大多都是瞎编,骗了家长们的钱,还把孩子们带进了沟里。但是说实话,浙江这篇高考满分作文,未免太过奇葩了。满篇都是生僻词,外加一堆似懂非懂的名人名言与晦涩难懂的翻译腔调,反正我是读不下去的,而且我同样很怀疑,阅卷老师是不是真的读懂了。

第一位只打了39分的老师,大概就没读懂。按照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切合题意、中心突出、感情真挚、结构严谨、内容充实,是好作文的标准。对照这些标准,打39分是合适的。后面两位老师打了55分,阅卷组长最后定了满分,符合既定的评分标准吗?是翻了书查了生僻词和名人名言,还是觉得不说人话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所有的文章都是给人看的,高考作文不给别人看,至少也是给阅卷老师看的。当文章失去了最基本的交流沟通的价值,所谓文采很可能就是一种迂腐的卖弄。学术文章可以晦涩一点,因为愿意读那种文章的人都是业内人士;可是一篇800字的高考作文,写成这个样子,难道就为了要为难阅卷老师吗?至少在战略上是一种冒险,可能得高分,但更有可能得低分。作为满分作文公开,让人误以为赌赢概率很高,会给以后的考生传递非常错误的观念。

短短的时间里,把文章写成这样,很多人认为凸显了该考生的平时阅读量和专业功底。我倒觉得,他能在考场上把文章写成这样,反而说明他是有备而来,更有可能是老早选定策略后,提前将素材背好,在考场上随题而套。换一个考题,他也许还是海德格尔、麦金泰尔、尼采的那些话,也还会用到那些生僻词。当一个人打定主意这么干,这种文章一定是可以提前准备的,甚至是最好准备的。反倒是那些说人话的文章,更需要真的有些思考。

这些年引起争议的满分作文里,不走寻常路,恰恰是最常见的套路。为此,有的写成文言文,有的全篇堆砌华丽辞藻,走晦涩难懂路线,无非另一种搏出位的方式。如果这些搏出位的举动,总能获得成功,就会给所有考生传递一个信息:不要试图在内容上好出写文章,而要在形式上去绞尽脑汁。不得不说,这指向的是另一种形式主义,高考作文的形式主义。

每年高考作文,出题者总是试图做出一些创新。可在很多考生看来,高考作文无非就是把考前准备的素材,挑选一遍之后合理地进行堆砌。不能怪他们这么想,一来高考作文本身就是为了拿分的应试之作,二来满分作文透露出的评分标准,似乎也都是形式远大于内容。当“不说人话等于高分”成为高考作文的评分规律,符合大众期待的好文章会越来越少,狡猾的四不像文章则会越来越多。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3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