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铲除基层形式主义需要“场景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柘林 编辑:田德政 2020-08-08 19: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半月谈》在今年第14期发表的《“怎么办啊书记,今天的60个App账号还没登录!”》一文,把基层形式主义之痛呈现得淋漓尽致。众多媒体纷纷转发,许多基层干部也直呼“太真实了”。

基层苦形式主义久矣。形式主义消磨了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也消磨了许多承载着期待的好政策。“好经”被“念歪”,无疑也让人感到可惜。

笔者最近在某县级融媒体实习,正赶上县里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实现省里开发的防疫健康码在户籍人口中的“全覆盖”。下乡采访时,看到许多基层干部为此累得够呛:群众有的不配合,有的外出务工联系不上,有的不会注册,有的甚至连智能手机都没有。为了完成任务,基层干部们只能亲自上阵,用自己的手机为多个群众注册健康码。基层因此出现了一个新词叫“一带八”,意思是用一部手机可以注册八个人的健康码。时间紧,任务重,无论如何都要尽快做出一本“健康码全覆盖”的台账来供上级验收。

“我听其他各乡镇都是这么干的”,这是笔者亲耳听见某乡乡长说的原话。

基层干部可谓是兢兢业业,但这样为人民群众“代劳”无疑是白费力气。干部累得半死,验收台账满满当当,但对许多被“代劳”的群众而言,或许连发生了什么都不太清楚。健康码监测人员流动、防范疫情的功能自然也无从谈起。

怎样破解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却收效甚微的形式主义,让好政策落到实处?在我看来,关键在于政策制定者要时刻保持“场景思维”,要在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中,主动调动各种资源,为政策创设具体的落地场景。

不为政策创设严肃的实施场景,政策就不会真正落地生根。如果居民进出单位、村民赶圩进乡都要出示健康码,又有谁不会感受到防疫工作的严肃性,不会主动注册健康码呢?而从城里到村头,更多时候会看到入口一位大爷陪着标注“请出示健康码”的牌子闲坐,而人们一概熟视无睹地进进出出,彼此好像都明白就是“走个过场”而已。如此这般,健康码仿佛大将无马,怎能把防疫工作做到群众心里,真正做到“全覆盖”?

由此可见,政策的实施如果没有相应的场景,就算发动基层干部凑齐了台账,也只是体制内部借由空转产生“工作饱腹感”而已。这样的饱腹感可以“喂饱”基层干部的时间,可以“喂饱”检查者的眼睛,可以助长基层形式主义,唯独不能为基层的实际工作推进提供营养。

进一步而言,政策制定中的“场景思维”正是基层视角的体现。许多缺乏场景思维的“拍脑袋决策”,则是离基层太远的结果。一些决策者们对基层干部予取予求,已经被惯坏了,不知道为了落实一个政策,基层烦恼什么问题、需要什么支持,又该怎样让群众对政策有实感。只知道一声令下便会有漂亮的数据汇集到自己的办公桌上,因此也就乐得轻松,从不考虑自己如何为政策的实施创造合适的场景和条件,只是挥舞着绩效大棒为基层评分。于是情况便如《半月谈》文章中所说,落得“猫不抓老鼠推给狗来抓,猫还要为狗的表现打分”的荒谬结果。

耽于漂亮的数据带来的治理快感,对基层治理者而言是极为危险的事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效果究竟如何,台账并非绝对依据,决策者还需走到基层之中,以“场景思维”思考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唯有如此,基层形式主义才能被真正铲除,基层减负才未来可期。

文/柘林(清华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柘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