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答好下半年考卷,当做实消费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2020-08-10 16:3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万亿元,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累计收窄18.7个百分点;1—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万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期相比,消费还未回归正常,主要指标依然处在下降状态,但降幅在逐渐收窄,这说明市场在加速复苏,市场消费信心在增强,消费市场前景广阔,仍然有很大潜力。消费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出台各种刺激消费措施,不断培养新的消费需求点,才能释放消费潜力。

注重消费场景升级。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由负转正,消费新业态功不可没。因疫情催生的新经济新业态不仅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在保障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消费回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成为了助推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亮点。下半年要激励更多的实体企业拥抱新业态,要紧紧抓住消费新需求,再造线下和线上融合的消费场景,不断提升实体店的体验感,在增强实体店竞争力的同时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在这一波消费革命的冲击下,既倒逼一些知名老字号、知名品牌,也倒逼一些线下的实体企业,必须要及时转变销售模式,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在消费场景上进行升级换代,不断引入一些令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消费新场景。

注重服务消费升级。上半年,通过各类优惠政策和接地气的激励措施,虽然服务消费呈现出了强劲的反弹势头,但与人们的期望相比,服务消费潜力还未完全释放,尤其是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受影响非常明显。下半年,要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复苏,显然要继续在服务消费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决不能因为推动娱乐业的恢复而放松疫情防控,一方面要结合服务消费市场的新情况新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提振举措,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消费,完善家政服务消费,让被抑制的服务消费充分释放。

注重产品创新升级。上半年,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消费起到了异军突起的作用,有力拉动了中国经济复苏,但从月份增速情况看,增速趋缓,要激发消费活力,显然需要结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在产品创新升级上做文章。下半年要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鼓励企业加快产品创新,通过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补足供给侧短板,吸引消费者添置新品或更新换代。要把握供给与消费中的关键点,注重在供给与消费端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产业与消费双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1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