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穿“纸面上遍访”背后的假面具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0-08-10 17: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湖北省通山县九宫山镇党委书记张炳恩,在执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时,未按照计划完成,对部分贫困户以电话沟通代替上门走访。该镇扶贫办主任周冰清为了遍访按计划推进,与一名借调工作人员杜撰了违背事实的台账。

遍访贫苦户的记录不是用脚板“走”出来的 ,而是闭门“做”出来的,这种“纸面上的遍访”,必然中看不中用,假把式也终究会被拆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这起典型案例,再次亮明了脱贫攻坚的纪律红线,也给个别试图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除了狠下绣花功、真抓实干,没有别的什么捷径可走。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提前“规划设计”迎检方案,有的用冒充顶替的方式搞“验收闯关”,还有的用代填代签脱贫表格等方式“帮助”脱贫……凡此种种,用形式主义的做法代替艰苦细致的工作,出现了一些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的苗头性问题,已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整治。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就是要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因此,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只有严防严查、坚决克服,才能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用脚步量民情,以汗水赢民心。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当此紧要关头,更要加强作风建设,激发干实事、抓落实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作风硬了,工作实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定能打赢。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2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