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人力资源量足更要质优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20-08-14 16: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协日前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不考虑专升本、死亡及出国因素,截至2018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10154.5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科技人力资源反映一国或一个地区科技人力的储备水平和供给能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稳居世界第一,是可喜的巨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科技人力资源存在质量不高的问题,下步要更加重视科技人力资源质量,做到科技人力资源有量更有质、量足质优。

从创新能力指标看,需提高科技人力资源质量。每万从业人口中R&D(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研究人员数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科技人力资源层次与质量的重要指标。《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R&D研究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但每万从业人口中R&D研究人员数量仅为22.4人年,与法国103.4人年、日本100.1人年相比差距明显。虽然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很大,但是相对来讲,顶尖的、领军型高水平人才还是比较缺乏。提高中国科技创新能力,造就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需要大力提高科技人力资源质量。

从创新潜力指标看,需要提高科技人力资源质量。科技人力资源密度反映总体人口当中具备科学素质、科学技能、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人口比例,一国或地区科技人力资源密度高,则科技创新潜力比较大。《报告》指出,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密度偏低,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仅为52人/年,R&D研究人员占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的比重为43.1%,而主要发达国家的这一数值均超过50%。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未来的创新潜力,同时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原始创新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科技创新潜力,补齐基础科学研究短板,提升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密度,需要提高科技人力资源质量。

从科技人力资源培养区域分布看,需提高科技人力资源质量。高等教育毕业生是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最主要来源。《报告》指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培养的区域分布不均衡,东部地区培养总量大、密度较高;中部地区相对均衡,各省培养总量与密度差异较小;西部地区培养总量小、密度低。出现科技人力资源培养区域分布不均衡的情况,与不同区域的高校分布情况、人才培养的学历结构以及当地人口总数相关。增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培养区域的均衡性,一方面要增加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资源,提高科技人力资源数量;另一方面西部地区要创造环境条件,留住和吸引科技人力资源。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而言之,未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应在继续保持总量优势基础上,不断提高质量水平,以满足新时代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发展需求,推动我国从科技人力资源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1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