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斯拉“拒交门”,与极客精神背道而驰

来源:红网 作者:姜恒 编辑:田德政 2020-08-16 14: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拼多多近期举办了特斯拉汽车的万人团购活动,但特斯拉称未与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并拒绝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理由是这一活动不符合特斯拉的交付政策。对此,拼多多“秒拼”事业群小二乐福表示,从这名消费者处已证实,该车辆系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消费者本人自用且无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其购车用车也并未有任何“恶意”。

在特斯拉的声明中,公司之所以拒绝向购车者交付车辆,是因为消费者没有用官方指定方式购买,还认定消费者购车是订单转卖,也即非真实购买。

若是存在转卖行为,特斯拉的确可以根据约定条件解除协议,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这次交易中,消费者依然是通过特斯拉官方渠道购买车辆,不论是拼多多还是宜买,都没有买下相关车辆,拼多多只是作为消费者选择的第三方补贴平台而存在的。基于规则,特斯拉没有任何理由违背交易程序,拒绝向消费者交付车辆。

但即便是诉诸规则,这也只是特斯拉拒绝向消费者交付车辆的表象,“交付门”的本质在于,

是为了让特斯拉对渠道拥有控制力。站在品牌商的立场上看,希望能掌控渠道是没错,但商业博弈,却不能损害消费者的核心利益。对特斯拉来说,对其品牌或许会有更大的伤害,也与其多年渲染的极客精神背道而驰。

在国内,因为不菲的定价与品牌多年渲染,特斯拉甚至被涂抹了一层精英主义的玫瑰色想象。拥有一辆特斯拉,代表着某种与众不同的品位,这不仅仅与钱有关。在一些人的眼里,特斯拉成了阶层社会的身份区分符号,也是通往上流阶层、中产阶层的社交货币。在一些人眼中,它只能属于小部分人。但这次卷入事件中心的消费者,是通过电商平台的团购活动购买特斯拉的,这种购买形式,让特斯拉中国销售团队似乎感受到了冒犯:特斯拉向来是精英人士的专属,什么时候也轮到你们拿补贴的来染指了?

可不得不说的是,这样的观念,让特斯拉无可避免地掉入了南橘北枳的陷阱:特斯拉,从来不是一款精英主义的产品,它是极客精神的产物。极客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是追求产品的极致与创新,是用技术与时尚为生命赋予意义,是通过伟大的产品造福全人类,而不是为了某个人、某个群体的专断品味而存在。

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虽是一名商务人士,但他本质上却是一名果敢、坚毅、勇猛且富有平民品质的极客。他在街头吃煎饼,在剪彩仪式上跳舞,推特上“口无遮拦”,大庭广众之下吸烟,凡此种种,与精英气质完全不搭。但这些都无改于他的极客本质——创造伟大的公司与产品,让更多人享受技术与创新带来的红利。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正是极客精神的产物,由此也能看出,马斯克绝非要把特斯拉打造成精英群体的专属物,而是要推向草根大众。特斯拉在上海建厂投产之后产生的直接效应是,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大幅下降,更多城市中产开上了特斯拉。

令人遗憾的是,从一些人的认知,以及此次特斯拉中国“交付门”事件,我们却看到,即便特斯拉有着极客精神的基因,即便价格已比较亲民,但其依然被中国销售团队顽固地打上了精英主义标签,这可与马斯克的极客精神南辕北辙。

在与特斯拉交付专员的对话中,武汉这名车主质问:“我个人名下的车。你们也收到了钱,怎么就算欺骗?”我们能感受到这名车主的无奈与愤怒,但在傲慢的大公司面前,他的这句反问注定得不到理解与回应。因为偏见会蒙蔽双眼,看不到事物的本质。

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特斯拉所代表的极客精神还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而互联网的一大特征是平等、开放与共享。2005 年 4 月 5 日,《世界是平的》一书在美国出版,两年之后这本书风靡了中国,常年霸占各大书店销售榜单与盗版书摊。所谓“世界是平的”所阐述的互联网精神的核心,就是没有阶级,众生平等,互联网抹平一切鸿沟。

西方有句格言,“那些在前的必然在后,在后的必然在前”。这句话的意思再清楚不过:没有一成不变的行业格局,正如没有永远不变的人性。企业的长远发展,归根结底要回到优质产品与服务上来。一家科技企业抛弃了作为根本驱动力的极客精神,与得以基业长青的良好服务姿态,危险可能就将随时降临。“当巨人倒下时,体温还是热的”,特斯拉中国团队应该好好体会下这句话。

来源:红网

作者:姜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6/8176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