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验担当、晒实绩,给干部精准“画像”

来源:红网 作者:国金 编辑:陈乘 2020-08-17 16: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吉首市遭遇暴雨袭击,11个乡镇(街道)4万余人受灾。全市党员干部秉承“雨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战斗”的理念,迅速行动、冲在一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市委组织部把防汛救灾作为考验干部的试金石,通过“验担当、晒实绩”的方式,为干部精准“画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8月17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灵活考察方式,验出真实表现;强化结果运用,把担当实绩“晒出来”。这是吉首市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为干部精准“画像”的基本做法。据此,提拔防汛救灾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4人,晋升职级5人,进一步使用2人,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62人,容错纠错2人,免职1人,党纪立案2人,组织处理3人。

“验担当、晒实绩”是一种科学的认识观和方法论。“验担当、晒实绩”并非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有着具体、丰富的内涵,它折射出的是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比如,干部是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本单位的防汛救灾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再比如,干部是否准确摸清受灾群众、受灾房屋、受灾企业的底数,有针对性地在生活、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相关支持,同步做好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等工作,尽快帮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验担当、晒实绩”是检验干部对党忠诚与否的试金石。“两面人”不仅平时有,防汛救灾工作中也会有。那些喜欢搞花架子、耍嘴皮子,或者推诿扯皮、畏手畏脚、遇事“向后退”,或者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并不难识别,他们往往与那些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危急关头能挺身而出,不惧个人安危和利益得失的干部难形成鲜明对比。“验担当、晒实绩”就是在完成防汛救灾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就是给干部精准“画像”。

“验担当、晒实绩”是对干部实施奖惩的“硬支撑”。组织部门深入防汛救灾一线,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法和手段,近距离地观察每个干部的工作情况和现实表现,透过现象看本质,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可以有效防止蜻蜓点水、一叶障目以及道听途说、夸大掺水等问题,并广泛听取相关知情群众的意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对干部进行考察,使得对干部的提拔或处理都有“硬支撑”。

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不是一个简单的程序,从识别、考察到提拔或处理都要“精益求精”。 “验担当、晒实绩”体现了党组织考察干部时,能够有效克服“不精准”“慢半拍”等问题,最终起到应有的激励和鞭策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国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8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