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刑满释放人员融入社会须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玲 编辑:化定兴 2020-08-16 16: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4日,大量人员在厚坊村附近搜寻逃匿中的曾春亮。8日和13日,他两度入室伤人,造成三死一伤。2002年和2012年他曾两度因盗窃罪入狱,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和八年六个月。数十年的牢狱生活后,45岁的曾春亮,至今没有成家,今年5月出狱后,曾一度借居在村中哥哥家。(8月14日《新京报》)

据报道,曾春亮出狱后,村里拒绝其开办采石场,且当地宾馆因其无法出示证件而拒绝其入住。无法融入社会,刑满释放人员容易重复犯罪。因此需要政府完善相关福利制度,帮助其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以减少其再次犯罪的可能性,从根源上预防社会风险。

首先可实施刑满释放人员社会融入实习期制度。通过建立数据库,在被释初期监督其行迹,一方面方便为其提供心理辅助和相关困难解决措施,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对其行为起到隐形规范作用,助其完成社会融入过渡期。7月22日,曾春亮就曾出现在受害者康姓村民家中,在与康某发生正面冲突过程中致其受伤,康某报警。两天后,因在家中又发现曾的痕迹,再次报警。直到命案发生,曾春亮的行为给全村百姓带来了普遍性的恐慌。未能及时掌握曾的行踪,并未能在其犯罪初期就出动大量警力办案,可能使警方错过了预防更严重危害的最佳时期。

要助力刑满释放人员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的融入。与家庭关系疏远,无法得到更多情感支持,是导致刑满释放人员再次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因此应着力改善其与家庭成员的亲密关系。曾春亮的父母逝世20年,兄弟姐妹也都成家立业,且多奔走异乡谋生,情感沟通上的匮乏可见一斑。针对此种情况,政府可鼓励当地力量,积极协助其联系家人,尝试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引导其在家庭中获得持续正能量。此外,在人际交往中,要尽力引导其远离原来的不良圈子。

要培训刑满释放人员职业技能,并奖扶接收单位。首先要联动多方社会力量,集中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在培训过程中,注重调适其心理,关注其快速融入社会的需求和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曾春亮有偷赌的恶习,随之而形成的是想快速赚大钱的投机心理。出狱后,他拒绝了村里提出带他去工厂打工的建议。如果能在投入工作的初期就助其调整价值观并使其有一技傍身,或许可避免其邪念丛生。另外,刑满释放人员在找工作时常常会遇到录用歧视,针对此种情况,政府应在奖扶政策上偏斜不搞歧视的用人单位,如减免税收、给予补贴等,以鼓励社会接纳刑满释放人员,使其可通过正常工作保障生活。

完善福利制度,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与安抚工作,既要引导性地管起来,更要针对性地帮起来。这是一项复杂且重要的工作,需要在更大范围和更长时间内去摸索,在此期间,政府要发挥好牵头和主导作用,同时吸纳更多力量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玲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6/8176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