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调研的议题被拿下,正是对调研的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2020-08-17 17: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事你做过全面调研没有?”“没有。”“别说了,没做过调研,这个议题先拿下。”7月份,咸宁市赤壁市一次政府常务会,一招商引资项目议题被直接“喊停”。(8月17日 《湖北日报》)

疫后重振,怎样才能用力精准?4月下旬,咸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统一、大转变、大落实”活动(简称“六大”活动)。赤壁市政府负责人介绍,“六大”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养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习惯。而这种没有调研的议题很难有什么实际价值,被拿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现如今,调研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任何工作的前提条件、必要条件,甚至是先决条件。在学界,田野调查和一手资料是保证学术研究能够反映客观事物规律的基础积累;在商圈,市场研究和数据分析是确保商品营销对路的必备信息;在政坛,常驻基层和进村入户更是联系群众需求解决民生实事的首要措施,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执政的重要方法论和行动力。

众所周知,政府部门做出的决策,往往关系到许多人的生活,影响力很大。但在现实中,有些人因为个人想法或是政绩,对事关本地区发展或民生的事项,不做充分的调研,不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脑袋一热,一拍脑袋就做出决策,必然会导致失误。

笔者以为,没有调研的议题被拿下,恰恰是对调研的尊重。我们之所以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让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有效实施,同时针对每个地方反映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结合实际的具体措施。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要始终把握好调研的根本任务,多接触不同基层干部和群众,敢于让他们讲真话、诉真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虚心听取群众的见解,真正发挥好调研的主体作用。

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难点在一线突破、能力在一线提高、作风在一线转变”,才能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若磐石。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8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