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发布不能只是在“线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8-18 18: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在今年企业复工复产前期,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税务局就及时对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并在全区多个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政策公告,让所有小微企业重新申报营业额度,区税务局依照重新申报的额度对企业税费进行减免。区内一书画院符合减税降费政策,但由于负责人老张年龄较大,对网络不熟悉,不知道相关的政策通报,所以错过了减免税费时机。

令人欣慰的是,当地的纪委监委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协同老张找到当地的税务部门,经过协商,很快,查检营业执照、核对营业收入、对照政策条款……区纪委监委、区税务局、企业三家现场办公,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老张脸上也露出满意的微笑。虽然此事得到圆满解决,但也给当地政府部门提了一个醒:政策要想落地生根,线上发布代替不了线下沟通。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与普及,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越来越普及,不少政府部门在政务公开、政策发布上,往往也是通过线上的渠道进行发布,这样的发布方式,对于大多数群众来说,是很方便快捷的,数据多跑腿,群众就少跑腿。但各个政府部门也要看到,群众当中,还有数量不菲的老年群众,他们如老张一样年龄偏大,对网络不熟悉。如果惠民惠企政策的发布只是在“线上”,而没有了线下,一时半会他们是很难适应的。

如何照顾部分老年人的利益,各地推行预约制的经验值得借鉴。据介绍,各地在推行预约制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一部分老年人的特殊情况,各图书馆、公园、电影院,或者专门为老人准备了免预约通道,或者替老年人现场预约,帮助他们攻克预约难关,这样的人性化考虑,就兼顾了部分老年人的利益,这对预约制走得更稳、更远,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各地在政策的发布上,也应该像推行预约制一样,充分考虑部分群众的特殊情况,坚持线上线下的结合,这对政策的落地生根,是大有益处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线上的政务服务、政策发布等肯定会越来越多。各地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网络再发达,也可能有极少数群众,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对网络不够熟悉,正视他们的诉求,在政策发布上,始终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这都是很有必要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81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